2014年初级护师《专业实践能力》重点知识考前冲刺卷一

发布时间:2014-01-22 共7页

一、A1型单选题(共76题,合计76分)
1.对伤口局部进行湿热敷时,应特别注意
A.防止弄湿床单
B.皮肤局部及周边涂抹凡士林
C.水温要适度
D.严格无菌操作
E.及时更换敷料

[正确答案]D
试题解析:
局部有伤口热疗时按无菌操作要求进行。
2.患者,女,35岁。支气管哮喘,需用手压式雾化器雾化吸入,操作中不妥的是
A.使用前充分摇匀药液
B.雾化器接口放于双唇间,闭嘴
C.深吸气时喷药
D.每次1~2喷
E.间隔时间1~2小时

[正确答案]E
试题解析:
用手压式雾化器雾化吸入,取下保护盖,充分摇匀药液,倒置药瓶一将喷嘴放人口中,先平静呼气一然后深吸气,在吸气开始时,按压气雾瓶顶部,使药喷出,随着深吸气的动作,药物经口缓慢地吸入一尽可能屏住呼吸(10秒左右)一呼气。每次1~2喷。间隔时间不少于3~4小时。用后将药瓶置阴凉处保存。
3.小量不保留灌肠的目的不包括
A.解除便秘
B.软化粪便
C.排出肠腔积气
D.减轻腹胀
E.治疗肠道感染

[正确答案]E
试题解析:
小量不保留灌肠可软化粪便,排除肠道积存气体减轻腹胀,适用于腹部及盆腔手术后肠胀气以及为保胎孕妇解除便秘。
4.静脉输液发生空气栓塞时,造成患者死亡的原因是空气阻塞了
A.肺动脉入口
B.肺静脉入口
C.主动脉入口
D.上腔静脉入口
E.下腔静脉入口

[正确答案]A
试题解析:
空气进入静脉,可随血流先进入右心房,再进入右心室。如空气量少,则随着心脏的收缩被右心室压入肺动脉,并分散到肺小动脉内,最后经毛细血管吸收,因而损害较小;如空气量大,则空气在右心室内阻塞肺动脉入口,使血液不能进入肺内进行气体交换,引起机体严重缺氧,甚至导致病人死亡。
5.男,75岁。肺癌晚期,处于持续睡眠状态,压迫眶上神经可将其唤醒,醒后答非所问。该患者的意识状态为
A.嗜睡
B.意识模糊
C.昏睡
D.昏迷
E.谵妄

[正确答案]C
试题解析:
意识障碍一般可分为嗜睡、意识模糊、昏睡和昏迷。昏睡指的是患者处于熟睡状态,不易唤醒。压迫眶上神经、摇动身体等强刺激下可将患者唤醒,醒后答话含糊或答非所问,停止刺激后很快再次入睡。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