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辅导精华6

发布时间:2015-04-25 共1页

口干病史

  1.局部情况

  (1)舍格伦综合征原发性舍格伦综合征又称干燥综合征,是一种由淋巴细胞介导的外分泌腺损伤性自身免疫疾患。可有以下表现:

  1)眼部表现由于泪腺受侵,泪液分泌停止或减少,角膜及球结膜上皮破坏,引起干燥性角、结膜炎。患者眼有异物感、摩擦感或烧灼感,畏光、疼痛、视物疲劳。情绪激动或受到刺激时少泪或无泪。泪腺肿大可致睁眼困难,睑裂缩小,特别是外侧部分肿大明显,因而呈三角眼,肿大严重时可阻挡视线。

  2)口腔表现涎液分泌减少,出现口干。轻者无明显自觉症状。较重者感舌、颊及咽喉部灼热,口腔发黏,味觉异常,严重者言语、咀嚼及吞咽均困难。干性食物不易咽下,进食时需饮水。说话久时,舌运动不灵活。如患者戴有全口义齿,常影响其固位。

  3)涎腺表现涎腺肿大,以腮腺为最常见,也可伴下颌下腺、舌下腺及小涎腺肿大。多为双侧,也可单侧发生。由于涎液减少,可引起继发性逆行感染,涎腺反复肿胀,偶有压痛。少数病例在腺体内可触及结节状肿块,一个或多个,或呈单个较大肿块。

  4)其他外分泌腺受累的表现除涎腺和泪腺外,尚可有上、下呼吸道分泌腺及皮肤外分泌腺受累。

  ①鼻腔黏膜干燥、结痂,甚至出现鼻中隔穿孔;

  ②喉及支气管干燥,出现声音嘶哑及慢性干咳;③汗腺及皮脂腺受累则出现皮肤干燥或萎缩。

  5)结缔组织疾病可伴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硬皮病、多发性肌炎等。

  (2)涎腺炎症多有涎腺区反复肿胀不适及与进食有关的涎腺肿胀。

  (3)涎腺导管结石、狭窄等主要临床症状为进食时颌下腺部位肿胀、疼痛。不完全阻塞患者,进食后症状很快缓解;阻塞严重者,症状可持续数小时、数天,甚至不能完全消退。有时疼痛剧烈,呈针刺样,称为“涎绞痛”,可伴同侧舌或舌尖痛,并放射至耳颞部或颈部。导管后部涎石伴发炎症时患者感觉吞咽困难。

  (4)涎腺先天发育不良多个腺体先天缺失或严重发育不全时,患者可有口干症状,并可伴有全口多数牙齿的猖獗龋。

  (5)涎腺放射线照射涎腺位于肿瘤治疗的放射野内,可致放射性口干。

  (6)涎液消耗增加长期口呼吸,口内异物,如新戴义齿的慢性刺激。

  2.全身情况

  (1)系统性疾患包括脱水、水肿、糖尿病、甲状腺疾患、帕金森病、高血压、心力衰竭、贫血及尿毒症等。

  (2)中枢神经系统异常包括过度的忧虑、抑郁,紧张或兴奋;抑郁症;间脑疾患引起的肥胖、月经减少及腮腺反复肿大综合征等。

  (3)老年性口干,除腺泡实质减少外,外周刺激或向中枢传入冲动减少,可导致涎腺分泌减少。

  3.药物性口干

  如抗高血压药物及精神病治疗药物等可影响涎腺的分泌功能。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