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辅导精华7

发布时间:2015-04-25 共1页

各牙位拔除操作方法

  (一)上颌前牙拔除

  1.麻醉一般选用拔除牙的唇腭侧局部浸润麻醉。

  2.方法根据所拔牙的牙根解剖特点,上颌切牙、侧切牙拔除时,应先作扭转动作,一定程度松动后再作直线牵引;上领尖牙拔除时,应先唇侧摇动,结合扭转但幅度要小,最后向唇侧切端牵引拔出。

  (二)上颌前磨牙拔除

  1.麻醉一般选用拔除牙的颊腭侧局部浸润麻醉。

  2.方法拔除时先向颊侧小幅度摇动,感到阻力大后,转向腭侧,逐渐加大幅度,同时向颊侧牵引,上颌前磨牙拔除时不宜使用扭转力,以免断根。

  (三)上颌磨牙拔除

  1.麻醉选用上牙槽后神经和腭前神经阻滞麻醉,第一磨牙拔除时应加患牙近中颊根前庭沟局部浸润麻醉。

  2.方法拔除时先向颊侧,再向腭侧小幅度摇动,逐渐加大幅度,沿阻力小的方向,向下、远中及颊侧牵引拔出。

  (四)下颌前牙拔除

  1.麻醉选用拔除牙的唇舌侧局部浸润麻醉。

  2.方法拔除下颌切牙和侧切牙时,先充分摇动,再向唇侧上方牵引,不宜使用扭转。下颌尖牙拔除时,应反复向唇舌侧摇动,并配合小幅度的扭转,最后向上、向唇侧牵引拔出。

  (五)下颌前磨牙拔除

  1.麻醉选用下牙槽神经和舌神经阻滞麻醉。

  2.方法拔牙动作主要为颊舌向摇动,辅以小幅度的扭转,最后向上、颊侧和远中方向牵引拔除。

  (六)下颌磨牙拔除

  1.麻醉选用下牙槽神经、舌神经和颊长神经阻滞麻醉。

  2.方法拔牙动作主要为颊舌向摇动,松动后向上、颊侧方向牵引拔除,也可向舌侧上方牵引拔除。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