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考试药理学基础综合考试试题2

发布时间:2012-05-04 共1页

 传出神经系统药
一、A1型题:每一道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临床上抢救有机磷酸酯类中毒的最合理药物组合是 
A.碘解磷定和毛果芸香碱
B.阿托品和毛果芸香碱
C.阿托品和新斯的明
D.阿托品和碘解磷定
E.碘解磷定和新斯的明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有机磷急性中毒的治疗:(1)迅速消除毒物以免继续吸收:发现中毒时,应立即把患者移出现场。对由皮肤吸收者,应用温水和肥皂清洗皮肤。经口中毒者,应首先抽出胃液和毒物,并用微温的2%碳酸氢钠溶液或1%食盐水反复洗胃,直至洗出液中不含农药味,然后给予硫酸镁导泻。敌百虫口服中毒时不用碱性溶液洗胃,因其在碱性溶液中可转化为毒性更强的敌敌畏。眼部染毒,可用2%碳酸氮钠溶液或0.9%盐水冲洗数分钟。(2)尽快使用解毒药物:阿托品为治疗急性有机磷酸酯类中毒的特异性、高效能解毒药物,应尽量早期给药,并根据中毒情况采用较大剂量。一般开始治疗时可用2~4mg静脉注射,亦可肌内注射。如无效,可每隔5~10分钟注射2mg,直至M胆碱受体兴奋症状消失或出现阿托品轻度中毒症状(阿托品化)。阿托品第1天用量常超过200mg,即达到阿托品化,并维持48小时。对中度或重度中毒患者,必须采用阿托品与胆碱酯酶复活药解磷定合并应用的治疗措施。【考点】有机磷酸酯中毒的解救。 
 
2.新斯的明最强的药理作用是 
A.兴奋骨骼肌
B.兴奋胃肠、膀胱平滑肌
C.抑制心脏、减慢心率
D.缩小瞳孔
E.促进腺体分泌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新斯的明对心血管、腺体、眼和支气管平滑肌作用弱,对胃肠道和膀胱平滑肌有较强的兴奋作用;而对骨骼肌的兴奋作用最强,因为它除通过抑制胆碱酯酶而发挥作用外,还能直接激动骨骼肌运动终板上的N2胆碱受体以及促进运动神经末梢释放乙酰胆碱。【考点】新斯的明的药理作用。 
 
3.升压作用可被α受体阻断药翻转的药物是 
A.去甲肾上腺素
B.苯肾上腺素
C.肾上腺素
D.麻黄碱
E.多巴胺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α受体阻断药能选择性地与α肾上腺素受体结合,其本身不激动或较少激动肾上腺素受体,却能妨碍去甲肾上腺素能神经递质及肾上腺素受体激动药与α受体结合,从而产生抗肾上腺素作用。它们能将肾上腺素的升压作用翻转为降压,这个现象称为"肾上腺素作用的翻转"。这可解释为α受体阻断药选择性地阻断了与血管收缩有关的α受体,留下与血管舒张有关的β受体;所以能激动α受体和β受体的肾上腺素的血管收缩作用被取消,而血管舒张作用得以充分地表现出来。对于主要作用于血管α受体的去甲肾上腺素,它们只能取消或减弱其升压效应而无"翻转作用"。对于主要作用于β受体的异丙肾上腺素的降压作用则无影响。【考点】肾上腺素升压作用的翻转。 
 
4.何药可诱发或加重支气管哮喘 
A.肾上腺素
B.普萘洛尔
C.酚苄明
D.酚妥拉明
E.甲氧胺 
 
 
 
正确答案:B 
 
5.普萘洛尔抗心绞痛的主要机制是 
A.降低心脏前负荷,减少耗氧量
B.降低心脏后负荷,减少耗氧量
C.扩张冠状血管,增加供氧量
D.降低心内压,减少耗氧量
E.减慢心率,抑制心肌收缩力,耗氧量下降 
 
 
 
正确答案:E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