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口腔内科学专业综合考试试题二

发布时间:2012-05-04 共1页

 儿童口腔医学
一、A1型题:每一道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儿童第一恒磨牙因龋坏严重需拔牙的最佳时间为 
A.6~7岁
B.8~9岁
C.10~11岁
D.12~13岁
E.13岁以后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试题难度:难,该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年轻恒牙龋病的治疗特点。第一恒磨牙是龋齿最好发牙齿,因龋损破坏严重需拔牙的最佳时间是8~9岁。因为这个时期第二恒磨牙尚未萌出,牙冠虽已形成而牙根尚未形成,牙胚位于第一恒磨牙颈线以下,是拔除龋损破坏严重的第一恒磨牙,让第二恒磨牙移位替代第一恒磨牙的最佳时机。过早地拔除第一恒磨牙,对颌的第一恒磨牙可能在第二恒磨牙未移位之前出现下垂或过长而阻碍第二恒磨牙的移位,而且X线片检查时尚不能见到第三恒磨牙的牙胚影像;过晚则因第二恒磨牙牙根已大部形成而不易移位替代第一恒磨牙。在临床上应拍摄X线片检查第二恒磨牙具体的发育情况及是否有第三恒磨牙牙胚而做具体决定。 
 
2.多生牙好发部位是 
A.上颌中切牙之问
B.侧切牙舌侧
C.第三磨牙之后
D.尖牙区
E.前磨牙区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试题难度:易,此题考查多生牙好发部位。多生牙最好发于上颌中切牙之间,其次为牙弓末端第三磨牙之后,称第四磨牙。前牙区最多见。 
 
3.年轻恒牙中最常出现外伤的牙齿是 
A.上颌中切牙
B.上颌侧切牙
C.上颌中切牙和侧切牙
D.下颌中切牙
E.下颌第一前磨牙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试题难度:易,年轻恒牙外伤最常见是上颌中切牙,8~9岁最容易出现外伤。 
 
4.年轻恒牙冠髓切断术常用药物是 
A.氢氧化钙糊剂
B.氧化锌丁香油糊剂
C.戊二醛
D.甲醛甲酚
E.碘仿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试题难度:易,年轻恒牙冠髓切断术为氢氧化钙切断术。乳牙冠髓切断术可用氢氧化钙、戊二醛、甲醛甲酚。 
 
5.乳牙根管充填所用材料为 
A.氧化锌丁香油糊剂
B.牙胶尖碘仿糊剂
C.热牙胶
D.酚醛树脂
E.甲醛甲酚氧化锌糊剂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试题难度:易,乳牙最终脱落,因此根管充填材料一定是可以被机体吸收的材料,以上选项中只有A符合。甲醛甲酚液与氧化锌丁香油混合调拌可作为盖髓剂,不能用作根管充填。 
 
二、A2型题:每一道考题是以一个小案例出现的,其下面都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6.男童,4岁。检查发现深龋洞,腐质未去净露髓,疼痛。应考虑的处理方法 
A.直接盖髓术
B.冠髓切断术
C.根管治疗术
D.干髓术
E.姑息治疗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试题难度:中,腐质未去净露髓,说明牙髓慢性感染,不适合进行直接盖髓术和冠髓切断术。距离换牙期尚早的乳牙,牙髓感染时可采取根管治疗的方法。 
 
7.男童,8岁。骑自行车摔倒,大门牙脱出口腔,掉在地上,嘴唇磕破、出血。患儿及家长采取何种措施有利于医生治疗 
A.出血伤口涂上云南白药,若能止血,回家观察
B.马上到就近医院清理伤El
C.捡起牙齿,干净的软纸包裹立即医院治疗
D.用水和软刷把捡回的牙齿擦干净,立即就诊
E.把牙泡在牛奶或含在口中立即医院就诊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试题难度:中,此题考查全脱出牙齿的储存。首先一定要找回牙齿,其次要在湿润环境下储存,如生理盐水、牛奶、唾液等,切忌干燥,另外,不要损伤牙齿。 
 
8.患儿,2岁,唇颊面浅凹状龋,探龋蚀较浅,疼痛(-)。患儿哭闹不合作。应选处理方法 
A.复合体充填
B.玻璃离子充填
C.氨硝酸银涂布
D.氟化钠涂布
E.氟化双氨银涂布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试题难度:中,乳牙浅龋不易制备洞形时可用药物治疗。氨硝酸银刺激性大,氟化双氨银对黏膜有刺激,哭闹儿童和恒牙禁用。氟化钠刺激性小,不合作患儿可用。 
 
三、B1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9-11题共用备选答案) 
A.乳牙滞留
B.牙齿迟萌
C.乳牙早萌
D.乳牙早失
E.融合牙 
 答案 A B C D E 9.乳牙松动不脱落,继承恒牙从其舌侧萌出的现象是 
  答案 A B C D E 10.婴儿出生时口腔内有一颗小牙齿属于 
  答案 A B C D E 11.萌出间隙变小,邻牙缺隙处倾斜,恒牙不能正常萌出的原因是 
 
 
 
正确答案:9.A,10.C,11.D 解题思路:试题难度:易,题1考查乳牙滞留。乳牙至替换期仍不脱落称为乳牙滞留。题2在出生时或生后不久即萌出的乳牙属于乳牙早萌,会造成误吸或影响吸吮。题3乳牙过早脱落,引起间隙改变,造成咬合关系紊乱,恒牙不能正常萌出。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