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口腔内科学专业综合考试试题四

发布时间:2012-05-04 共1页

 口腔黏膜病学
一、A1型题:每一道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鹅口疮的致病微生物是 
A.病毒
B.细菌
C.真菌
D.螺旋体
E.放线菌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试题难度:易认识层次:记忆解析:考查知识点为鹅口疮的病因。鹅口疮是念珠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念珠菌属于真菌。可以排除A、B、C、D和E,答案选C。 
 
2.慢性唇炎发病的主要原因是 
A.饮食不当
B.心理障碍
C.舔唇不良习惯
D.高血压
E.营养缺乏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试题难度:中,考查知识点为慢性唇炎的病因。慢性唇炎更多地由局部刺激因素引起,全身因素较为次之。A、B、D和E都是全身因素,可排除在答案之外;C是本病的常见病因。 
 
3.唇疱疹是 
A.结缔组织病
B.黏膜的特异性慢性炎症
C.感染性疾病
D.变态反应性疾病
E.免疫缺陷病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试题难度:中认识层次:记忆解析:考查知识点为唇疱疹的病因。唇疱疹是单纯疱疹病毒引起的争性感染性疾病,首先可排除选项A和B。本病不属于免疫缺陷和变态反应性疾病,可以排除选项D和E。本病属于感染性疾病,故答案选C。 
 
4.口腔黏膜白斑可有下述表现,除了 
A.白色或灰白色的均质斑块或呈皱纹纸状斑块
B.白色不规则隆起伴有乳头状突起
C.呈颗粒状红白间杂病损
D.在白色斑块的基础上有溃疡形成
E.白色凝乳状假膜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试题难度:中认识层次:解释解析:考查知识点为白斑的临床表现。本题是否定题,答题者须选择出否定的答案。A、B、C和D都是白斑可能出现的临床表现,只有E不是白斑的表现。 
 
二、A2型题:每一道考题是以一个小案例出现的,其下面都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5.男性,80岁。全口无牙,戴全口义齿近15年,因黏膜不适就诊。检查可见黏膜呈红亮色、水肿,有黄白色假膜,直接镜检见菌丝和芽胞。该患者治疗中应用的药物为 
A.阿昔洛韦
B.维生素C
C.泼尼松
D.青霉素
E.制霉菌素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试题难度:易,考题知识点为义齿性口炎的治疗原则。本题是解决问题型考题,考生须先做出诊断,然后选择治疗措施。戴全口义齿患者的黏膜充血发红,并有黄白色假膜,涂片镜检见菌丝阳性,很容易做出义齿性口炎的诊断。应采取抗真菌治疗措施。选项E为抗真菌药物,因此选择答案E。 
 
6.男性,1岁。3天前发热38.5℃,热退后出现口腔溃疡、哭闹、拒食、流涎。检查可见牙龈充血、水肿,邻近乳磨牙处可见成簇小水疱,似针头大小,口腔黏膜充血,有数个小溃疡,有的互相融合形成糜烂面,最可能的诊断是 
A.球菌性口炎
B.疱疹性口炎
C.鹅口疮
D.口炎型口疮
E.手足口病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试题难度:中,考题知识点为疱疹性口炎的诊断。患儿的年龄、发热史、成簇小水疱,口腔黏膜溃疡数目多,且互相融合都符合疱疹性口炎的特点,可选择答案B。但还应排除其他选项。球菌性口炎应有较厚的黄白色假膜,排除选项A。鹅口疮临床表现应有凝乳状白色假膜,排除选项C。口炎型口疮一般无发热史,不出现成簇小水疱,可排除选项D,手足口病应有手、足、皮肤病损,但题干中未提及,可排除E。 
 
7.男性,40岁。主诉颊黏膜白色斑块约1年。检查可见左侧颊黏膜约1cm×1.5cm的白色斑块,界限清楚,微高出黏膜,表面有毛刺状突起。此病的诊断可能是 
A.颗粒型白斑
B.均质型白斑
C.疣状型白斑
D.慢性盘状红斑狼疮
E.扁平苔藓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试题难度:中,考查知识点是白斑的临床表现。本题是病例题,需从题干中找出答题依据。"白色斑块,边界清楚"未提及网纹,表明白斑的可能性大,可排除答案D和E。题干中未提及病损有红白颗粒,可排除答案A。白斑"表面有毛刺状突起"提示可能是疣状型白斑,故选择答案C。 
 
8.男性,13岁。舌有时出现刺激痛近1年。检查可见舌背有3块光滑的红色剥脱区,微凹陷,直径5~10mm,有两块已相连,剥脱区边缘为白色微高起的弧形或椭圆形所包绕,宽约1.5mm。可诊断为 
A.舌扁平苔藓
B.舌乳头炎
C.萎缩性舌炎
D.地图舌
E.裂纹舌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试题难度:中,考查知识点为地图舌的临床表现。选项A、B、C和D都可出现舌背的红色剥脱区,但周围出现白色弧线围绕的只有选项D符合。 
 
三、B1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9-11题共用备选答案) 
A.溃疡较小,表面微凹陷,少量黄色渗出,周围充血
B.溃疡深达黏膜下层,边缘高起,咽部及口角可见瘢痕
C.溃疡较深,边缘不整,基底有浸润
D.溃疡与刺激物相邻,周缘白色水肿
E.溃疡基底暗红色桑葚样肉芽肿,边缘鼠啮状 
 答案 A B C D E 9.腺周口疮的溃疡特点为 
  答案 A B C D E 10.轻型口疮的溃疡特点为 
  答案 A B C D E 11.创伤性溃疡的溃疡特点为 
 
 
 
正确答案:9.B,10.A,11.D 解题思路:试题难度:1.中;2.易;3.中
题1:考查知识点为腺周口疮的临床表现。考生应熟知腺周口疮的临床表现,用排除法选出答案。答案A中溃疡微凹陷不是本病的特点,答案D中溃疡与刺激物相邻周缘白色水肿是创伤性溃疡的表现,答案C中基底浸润是癌性溃疡的特点,答案E中基底暗红色桑葚样肉芽肿,边缘鼠啮状是结核性溃疡的表现。答案B中内容是腺周口疮的特点,故应选B。
题2:考查知识点为轻型口疮的临床表现,溃疡较小,表面微凹陷,少量黄色渗出,周围充血。符合这一特点的答案是A。
题3:考查知识点为创伤性溃疡的临床表现。创伤性溃疡是由口腔内的残根、残冠摩擦、刺激所致,其临床特点是:溃疡附近常有刺激物,并与溃疡相吻合。符合这一特点的答案是D。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