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口腔组织病理学高频考点二

发布时间:2012-05-07 共1页

 口腔组织病理学(A1型题2)
一、A1型题:每一道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高分化鳞状上皮呈局部破坏性推进生长的是 
A.鳞状细胞癌
B.基底细胞癌
C.梭形细胞癌
D.未分化癌
E.疣状癌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鳞状细胞癌分为低分化,中分化和高分化三种;疣状癌为一种非转移性的高分化鳞癌的亚型,以外生性、疣状缓慢生长和边缘推压为特征。基底细胞癌,梭形细胞癌、和未分化癌是低分化鳞状细胞癌,恶性度高。 
 
2.纤维囊壁内含有大量淋巴组织并形成淋巴滤泡的囊肿是 
A.黏液囊肿
B.萌出囊肿
C.鳃裂囊肿
D.含牙囊肿
E.甲状舌骨囊肿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鳃裂囊肿又称颈部淋巴上皮囊肿,常位于颈上部下颌角附近,胸锁乳突肌上1/3前缘。 
 
3.患者男性,16岁。不慎跌倒,颏部先着地受撞击,致下颌中线偏左侧,左侧后牙早接触,前牙及右侧后牙开。应考虑的诊断是 
A.左侧髁突颈部骨折
B.颞肌、咬肌痉挛
C.右侧颞下颌关节脱位
D.左侧颞下颌关节脱位
E.左侧髁突骨质增生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颏部受到直接暴力时,极有可能发生髁状突颈的间接骨折。此时应马上拍片,除外髁状突骨折。若患者在大张口时受到暴力,才有可能发生颞下颌关节脱位,根据本题提供的病历,患者是在跌倒时颏部先着地,一般不会发生关节脱位,而应首先考虑髁状突骨折的可能。 
 
4.侵袭性牙周炎牙齿的松动、移位最为明显的是 
A.下颌前磨牙
B.下颌磨牙
C.下颌前牙
D.上颌磨牙
E.上颌前牙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青少年牙周炎的切牙和第一恒磨牙可出现松动,切牙常出现移位,以上切牙最为多见和明显,呈扇形排列。一半以上的考生对此知识掌握不牢而失分。 
 
5.在釉质中抗龋能力较强的一层是 
A.表层0.1~0.2mm
B.表层0.25~0.3mm
C.表层0.3mm以上
D.表层一下
E.各层均一样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釉质表面与其深层不通,因其矿化程度高,含氟量高,镁的含量较低,故有抗酸性强特性,表层也与口腔中的矿物离子的重新沉着有关,故牙釉质表层抗龋能力较强。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