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口腔组织病理学高频考点八

发布时间:2012-05-07 共1页

 医学心理学
一、A1型题:每一道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在记忆过程中不包括的是 
A.验证
B.保持
C.回忆
D.识记
E.再认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记忆的过程包括识记、保持、再认、回忆和遗忘。 
 
2.一位慢性白血病患者化疗期间在家出现发热,再次入院。患者要求医生按"感冒"治疗。医生耐心解释病情,患者大吵大闹,并有攻击行为。这是患者角色的哪种变化 
A.角色行为缺如
B.角色行为冲突
C.角色行为减退
D.角色行为强化
E.角色行为异常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角色行为异常是指患者受病痛折磨感到悲观、失望、不良心境导致行为异常;角色行为缺如是指否认自己有病,未能进入角色;角色行为冲突是指患者角色与其他角色发生心理冲突;角色行为减退是指因其他角色冲击患者角色,从事了不该承担的活动;角色行为强化是指安于患者角色现状,期望继续享有患者角色所获得的利益。该患者符合E答案。 
 
3."认为焦虑症症状产生是由于错误学习养成易焦虑的人格后,一旦遇到生活事件便产生焦虑的条件反射",持这种观点的理论是 
A.精神分析理论
B.认知理论
C.人本主义理论
D.行为理论
E.心理生理理论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行为理论为人的一切行为、习惯、生活方式都是对外界刺激的反应,即通过学习得来的。 
 
4.女性,19岁,大学一年级新生,从山区来到城市上学,自述不能见马路上的汽车,当汽车经过时总感觉汽车很可能撞上自己,因此十分恐惧,来心理门诊就诊,最好采用的方法是 
A.自由联想
B.厌恶治疗
C.生物反馈
D.系统脱敏
E.梦的分析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系统脱敏属于行为主义的常用方法,通过渐进性暴露于恐惧刺激,使已建立的条件反射消失,达到治疗心理或行为障碍目的。 
 
5.属于精神分析治疗常用的方法是 
A.系统脱敏
B.厌恶治疗
C.患者中心
D.催眠治疗
E.自由联想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精神分析治疗常用的方法有释梦、自由联想和移情;行为主义的常用方法有系统脱敏、厌恶疗法、放松训练和生物反馈。 
 
二、B1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6-8题共用备选答案) 
A.尊重的需要
B.生理的需要
C.自我实现的需要
D.爱与被爱的需要
E.安全的需要 
 答案 A B C D E 6.马斯洛需要层次论最高层次的需要是 
  答案 A B C D E 7.马斯洛需要层次论最低层次的需要是 
  答案 A B C D E 8.按"需要层次论"人际交流的需要应属于 
 
 
 
正确答案:6.C,7.B,8.D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