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口腔组织病理学高频考点十六

发布时间:2012-05-07 共1页

 口腔修复学(A1型题2)
一、A1型题:每一道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黏膜支持式可摘局部义齿和牙支持可摘局部义齿的主要区别是 
A.卡环的多少
B.有无间接固位体
C.有无支托
D.缺牙的多少
E.基托面积的大小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黏膜支持式可摘局部义齿主要由基托、人工牙及无支持作用的卡环组成。牙支持式可摘局部义齿其主要的咀嚼压力由支托将力传导到基牙上。两种支持式义齿的主妻区别是有无支托,故选C。 
 
2.可摘局部义齿上颌后堤区后缘应在 
A.前颤动线以前
B.后颤动线以前
C.腭小凹之前
D.前后颤动线以前
E.软硬腭交界处稍后的软腭上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颤动线位于硬腭与软腭的交界处,颤动线分为前颤动线和后颤动线。前颤动线在硬软腭交界处,后颤动线在软腭腱膜和软腭肌的交界处。前后颤动线之间的区域称为后堤区。上颌义齿基托后缘应覆盖后堤区。由此推断,后堤区后缘应在软硬腭交界处稍后的软腭上,故答案选E。 
 
3.为了防止肯氏一、二类牙列缺损修复体游离端基托翘动,必须选用 
A.间接固位体
B.RPI卡环
C.大连接体
D.小连接体
E.唇侧基托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间接固位体可辅助直接固位体起固位作用,是为防止可摘局部义齿发生翘动或旋转脱位而设计的一些装置,肯氏一、二类牙列缺损均为游离端缺失修复,为防止游离端基托翘动,必须选用间接固位体,故选A。 
 
4.铸造卡环进入倒凹的深度一般不宜超过 
A.0.5mm
B.0.6mm
C.0.7mm
D.0.8mm
E.1.0mm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铸造钴铬合金固位臂,具有坚硬的晶体结构,可用于0.25mm深的倒凹,金合金固位臂可用于0.5mm深的倒凹,弯制钢丝固位臂具有良好的弹性,可用于0.75mm深的倒凹,故答案选A。 
 
5.铸造金属舌面板最适合于下列各项,除了 
A.咬合紧
B.冠的唇舌径小
C.根管呈喇叭口状
D.深覆
E.冠的唇舌径大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铸造金属舌面板的优点是:金属材料强度大,耐磨耗,抗折强度大,故该材料的修复体可制作得较薄;由于铸造金属舌面板较薄,在牙体预备中,可少量磨除牙体,铸造金属舌面板适合于咬合紧、深覆、力大时的修复,以及牙体组织不能磨除过多的牙齿,如牙齿唇舌径小和根管呈喇叭口状的牙体修复,冠的唇舌径大,在修复时牙体组织可相对磨除多一些,修复体舌侧可选用金属材料或瓷等非金属材料。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