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口腔组织病理学高频考点十九

发布时间:2012-05-07 共1页

 口腔内科学(A1型题1)
一、A1型题:每一道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根据病变程度分类的是 
A.急性龋
B.猖獗龋
C.邻面龋
D.继发龋
E.中龋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龋病的分类:(1)按发病情况和进展速度分类:急性龋(湿性龋,猛性龋,猖獗龋,放射性龋)慢性龋(干性龋,静止龋)继发龋;(2)按损害的解剖部位分类:窝沟龋、平滑面龋、根面龋;(3)按病变深度分类:浅龋、中层龋和深龋。故答案为E。 
 
2.造成牙体缺损,最常见的原因是 
A.楔状缺损
B.发育畸形
C.龋病
D.磨损
E.外伤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龋病是牙体缺损最常见的原因。 
 
3.女,50岁。左上第二磨牙面龋深达牙本质中层。备洞时发现洞内软化牙本质少而干,呈棕色,不易被挖除,挖除时呈粉状。该患牙应诊断为 
A.浅龋
B.中龋
C.急性龋
D.慢性龋
E.静止龋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龋坏进展慢,组织染色深,呈黑褐色病变组织较干燥,不易被挖除,挖除时呈粉状是慢性龋的特点。 
 
4.临床上去除龋坏组织的标准主要根据 
A.洞壁牙体组织的颜色深浅
B.洞壁牙体组织的硬度
C.洞底的位置
D.预计剩余牙体组织的多少
E.患者的敏感程度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龋坏组织即腐质和感染的软化牙本质,因此临床上去除龋坏组织的标准主要根据洞壁牙体组织的硬度。 
 
5.龈下刮治中,刮除牙石时刮治器工作面与根面的最佳角度为 
A.0度
B.30度
C.45度
D.80度
E.90度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龈下刮治中,匙形器从进入牙周袋到操作完成,需及时改变工作端与根面相交的角度,以减少创伤:(1)人袋时匙形器工作端与根面平行,交角为0度;(2)进入袋底后,既增加角度至约45度,以探查根面牙石;(3)探刮牙石根方后,即与根面相交成80度角做刮治动作。故答案为D。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