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口腔组织病理学高频考点二十四

发布时间:2012-05-07 共1页

 口腔外科学(A1型题2)
一、A1型题:每一道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发生颧骨、颧弓骨折必须行手术复位的指征是 
A.颌面肿胀
B.开口受限
C.轻度复视
D.眶下区麻木
E.轻度面部畸形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颧骨、颧弓骨折后,1如仅有轻度移位,畸形不明显,无张口受限、复视及神经受压等功能障碍,可以作保守治疗。凡有面部塌陷畸形、张口受限、复视者均应视为手术适应证。 
 
2.治疗颞下颌关节强直引起的开口困难可选择 
A.局部封闭
B.开口练习
C.理疗
D.关节镜手术
E.开放手术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颡下颌关节强直分为真性关节强直、假性关节强直和混合性强直。真性关节强直是由关节内纤维性或骨性粘连引起,也称关节内强直,假性关节强直是因软组织损伤产生的瘢痕限制下颌运动造成的,也成颌间挛缩。颞下颌关节强直需手术治疗。 
 
3.颞下颌关节紊乱病,错误的是 
A.有自限性
B.常见关节间隙改变
C.有时需与鼻咽癌鉴别
D.严重者可致关节强直
E.关节弹响和杂音是主要症状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颞下颌关节紊乱病主要症状是开闭口运动疼痛,开口困难或下颌运动异常,并伴有关节的弹响、破碎音和杂音,症状与鼻咽癌有交叉,需要鉴别,影像学表现可见关节间隙的改变,颞下颌关节紊乱病一般有自限性,属于肌骨骼类紊乱病,一般预后良好并不发生关节强直。 
 
4.男,35岁,确诊为左侧下颌慢性中央性颌骨骨髓炎,主要应采取的治疗是 
A.及早拔除病灶牙
B.切开引流
C.刮出死骨,清除病灶
D.全身支持疗法
E.大剂量抗生素控制感染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颌骨骨髓炎进入慢性期有死骨形成时,必须用手术去除形成的死骨和病灶后方能痊愈,慢性中央性骨髓炎病灶清除以摘除死骨为主,故答案选C。 
 
5.颊间隙感染常见于 
A.上下颌磨牙
B.上下颌双尖牙
C.上下颌尖牙
D.上下颌切牙
E.A+B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颊间隙感染常见源于上下颌磨牙的根尖脓肿或牙槽脓肿穿破骨膜,侵入颊间隙,也可因颊部皮肤损伤,颊黏膜溃疡继发感染,或颊淋巴结的炎症扩散所致。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