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冲刺2000题试题2

发布时间:2012-05-07 共1页

 口腔解剖生理学
一、A1型题:每一道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颞下颌关节的关节盘中无神经和血管的是 
A.前带
B.中间带和后带
C.双板区
D.后带
E.前伸部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颞下颌关节的关节盘中间带和后带无神经和血管。 
 
2.形成颈鞘的筋膜是 
A.颈深筋膜浅层
B.颈深筋膜中层
C.颈脏器筋膜的脏层
D.颈脏器筋膜的壁层
E.颈脏器筋膜的脏层和壁层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颈脏器筋膜的壁层包被颈内静脉、颈内动脉或颈总动脉、迷走神经,并形成颈鞘。 
 
3.形成颈白线的是 
A.颈浅筋膜和颈深筋膜浅层
B.颈深筋膜浅层
C.颈深筋膜浅层和中层
D.颈脏器筋膜
E.颈深筋膜中层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颈深筋膜浅层和中层在中线结合形成2~3mm宽的颈白线。 
 
4.眼睑不能闭合可能是损伤了 
A.面神经颞支
B.面神经颧支
C.面神经颊支
D.面神经下颌缘支
E.面神经颈支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面神经颧支支配上、下眼轮匝肌、颧大肌、颧小肌、提上唇肌和提上唇鼻翼肌。其中,颧大肌、颧小肌、提上唇肌和提上唇鼻翼肌还有面神经的颊支支配。面神经颞支只分布于眼轮匝肌上份。 
 
5.在颈部于舌骨大角尖上方发自颈外动脉的分支是 
A.甲状腺上动脉
B.舌动脉
C.面动脉
D.上颌动脉
E.颏下动脉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面动脉在舌骨大角尖稍上方发自颈外动脉。 
 
二、A2型题:每一道考题是以一个小案例出现的,其下面都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6.一自然牙列个体前伸咬合,前牙接触后牙双侧均有一点接触。侧方咬合工作侧接触,非工作侧无接触。牙尖交错位时,上前牙切缘距下前牙唇面3mm,下前牙切缘咬合于上前牙舌面切1/3,下颌后退接触位时髁突位于下颌窝最后位置。此为 
A.前伸咬合异常
B.侧方咬合异常
C.覆盖异常
D.覆异常
E.后退接触位异常 
 
 
 
正确答案:A 
 
7.一患者因右侧下颌第三磨牙水平阻生,翻瓣凿骨拔除,术后半年出现伸舌偏向右侧,原因是 
A.下牙槽神经损伤
B.舌神经损伤
C.颏神经损伤
D.舌下神经损伤
E.与此次手术无关 
 
 
 
正确答案:E 
 
8.吞咽活动为位于延髓网状结构内的吞咽中枢所控制,由一具有调节吞咽活动且相互联络的神经细胞群所构成。当刺激软腭、会厌、咽后壁后,神经冲动传至延髓网状结构内的吞咽中枢。是哪一组神经核的轴突组成的神经支配与吞咽有关的肌肉完成吞咽 
A.三叉神经运动核十面神经核十舌下神经核
B.三叉神经运动核十疑核十舌下神经核
C.三叉神经运动核十疑核十迷走神经背核
D.三叉神经运动核十面神经核十疑核十舌下神经核
E.面神经核十疑核十舌下神经核十迷走神经背核 
 
 
 
正确答案:D 
 
9.行颈淋巴清扫术,术后患者耸肩无力、肩胛下垂,是因为 
A.三叉神经损伤
B.舌咽神经损伤
C.迷走神经损伤
D.副神经损伤
E.舌下神经损伤 
 
 
 
正确答案:D 
 
10.10岁男童下颌一牙体其特点是:颊面近似为一以近中缘为底的三角形,两颊尖之间有颊沟,颊颈嵴近中部分最突出,呈明显的结节状;近中面近似一以颈缘为底的三角形;咬合面近似为一以远中缘为底的三角形。该牙是 
A.下颌第一磨牙
B.下颌第二磨牙
C.下颌第三磨牙
D.下颌第一乳磨牙
E.下颌第二乳磨牙 
 
 
 
正确答案:D 
 
三、B1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11-13题共用备选答案) 
A.翼内肌的附着处
B.咬肌的附着处
C.蝶下颌韧带的附着处
D.翼外肌的附着处
E.颞肌和咬肌的附着处 
 答案 A B C D E 11.上颌结节为 
  答案 A B C D E 12.蝶骨大翼的颞下面为 
  答案 A B C D E 13.下颌小舌为 
 
 
 
正确答案:11.A,12.D,13.C 解题思路:翼内肌浅头起于腭骨锥突和上颌结节。翼外肌附着于蝶骨大翼的颞下嵴和颞下面。蝶下颌韧带起于蝶骨角棘,止于下颌骨内面的下颌小舌。 
 
(14-16题共用备选答案) 
A.面横静脉
B.面深静脉
C.上颌静脉
D.颞浅静脉
E.面总静脉 
 答案 A B C D E 14.连接下颌后静脉与翼静脉丛的静脉为 
  答案 A B C D E 15.连接面静脉与翼静脉丛的静脉为 
  答案 A B C D E 16.下颌后静脉与面静脉汇合成的静脉为 
 
 
 
正确答案:14.C,15.B,16.E 解题思路:1.翼静脉丛与颅内、外静脉有广泛的交通,向前经面深静脉通入面静脉,向后经上颌静脉通入下颌后静脉。下颌后静脉分为前、后两支,前支与面静脉汇合成面总静脉,后支与耳后静脉汇合成颈外静脉。 
 
四、A3/A4型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道考题。请根据答案所提供的信息,在每一道考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7-18题共用题干) 
一患者右上颌第二前磨牙残根需要拔除。 
17.需要麻醉的颊侧神经是 
A.上牙槽前神经
B.上牙槽中神经
C.上牙槽后神经
D.鼻腭神经
E.腭前神经 
18.需要麻醉的腭侧神经是 
A.上牙槽前神经
B.上牙槽中神经
C.上牙槽后神经
D.鼻腭神经
E.腭前神经 
 
 
 
正确答案:17.B;18.E 解题思路:上牙槽中神经分布于上颌4~6的近中颊根、牙周膜、牙槽骨及颊侧牙龈。腭前神经分布于上颌3~8的腭侧粘骨膜及牙龈。 
 
(19-20题共用题干) 
患者一个月前接受腮腺摘除术,术后患侧鼻唇沟变浅或消失,面部不对称。 
19.损伤了面神经的哪个分支 
A.颞支
B.颧支
C.颊支
D.下颌缘支
E.颈支 
20.显露面神经该分支的标志为 
A.颞浅动脉前约1cm处
B.耳垂下缘与眼外眦的连线上
C.腮腺导管上、下1cm处
D.咬肌前缘与下颌骨下缘相交处
E.耳屏基部前1cm处 
 
 
 
正确答案:19.C;20.C 解题思路:1.面神经颊支支配笑肌、颧大肌、颧小肌、提上唇肌、提上唇鼻翼肌和提口角肌等。损伤该支后,该侧的鼻唇沟变浅或消失,面部不对称。面神经颊支在腮腺导管上、下1cm处或相当于鼻翼和口角平面上,自腮腺前缘穿出。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