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冲刺2000题试题6

发布时间:2012-05-07 共1页

 医学伦理学
一、A1型题:每一道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医患关系是以社会主义法制为保障建立起来的 
A.权威关系
B.信誉关系
C.互助关系
D.友好关系
E.信托关系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要掌握医患关系性质的定位。对信托关系的强调在国内仍然是能达成共识的。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对医患关系中医生的道德要求也越来越高。 
 
2.世界上第一个将安乐死合法化的国家是 
A.荷兰
B.美国
C.比利时
D.丹麦
E.澳大利亚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荷兰是世界上第一个颁布安乐死法律的国家,比利时是第二个。 
 
3.关于医德良心,下述说法中错误的是 
A.医德良心是对道德情感的深化
B.医德良心是对道德责任的自觉认识
C.医德良心是一种自我评价能力
D.医德良心是一种强烈的道德责任感
E.医德良心因其不可见而很难确定其对行为的作用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良心是非常重要的伦理学范畴。由于同样生活在一个环境中,客观上说,仍然存在一些共享的道德标准和评价依据,它对行为的作用非常大,它的作用表现在行为前的选择,行为中的监督和行为后的评价。需注意良心是自己对自己的评价,不是自己对他人的评价。 
 
4.治疗需要获得患者的知情同意,其实质体现的是 
A.尊重患者的自主性
B.尊重患者的所有决定
C.不伤害患者的基本原则
D.有利于患者的基本原则
E.维护良好的医患关系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知情同意虽然不是基本原则,但它的重要性不亚于基本原则。在临床和科研中,如果把知情同意做好,自然就会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自然就会减少纠纷,其实也能预防纠纷。 
 
5.现代临终关怀事业的创立者是 
A.南丁格尔
B.乔治
C.桑德斯
D.罗纳德
E.约翰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桑德斯开创了临终关怀事业。临终关怀的目的是使临终患者的生命质量得到提高,尽量舒适地走完生命的最后旅程,这是非常符合人性化的要求的。实施了临终关怀,客观上可以达到这样的效果,比如可以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可以减轻患者的痛苦、缩短患者的痛苦时间,甚至可以节约卫生资源。但这不是进行临终关怀的初衷和符合伦理学的原因。 
 
二、B1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6-8题共用备选答案) 
A.有利、公正
B.权利、义务
C.廉洁奉公
D.医乃仁术
E.等价交换 
 答案 A B C D E 6.属于医学伦理学基本范畴的是 
  答案 A B C D E 7.属于医学伦理学基本原则的是 
  答案 A B C D E 8.属于医学伦理学基本规范的是 
 
 
 
正确答案:6.B,7.A,8.C 解题思路:医学伦理学的基本范畴是:权利与义务、情感与良心、审慎与保密;医学伦理学的基本原则是:不伤害原则、有利原则、尊重原则和公正原则;医学伦理学的基本规范包括:救死扶伤、文明礼貌、廉洁奉公、团结协作以及严谨求实、精益求精等。所以属于医学伦理学基本范畴的是B,属于基本原则的是A,属于基本规范的是C。 
 
(9-11题共用备选答案) 
A.医生检查患者时,由于消毒观念不强,造成交叉感染
B.医生满足患者的一切保密要求
C.妊娠危及母亲的生命时,医生给予引产
D.医生对患者的呼叫或提问给予应答
E.医生的行为使某个患者受益,但却损害了别的患者的利益 
 答案 A B C D E 9.属于医生违背不伤害原则的是 
  答案 A B C D E 10.属于医生违背有利原则的是 
  答案 A B C D E 11.属于医生违背尊重原则的是 
 
 
 
正确答案:9.A,10.E,11.B 解题思路:1.不伤害原则指在诊治过程中不使患者的身心受到损伤,医务人员的知识和技能低下是临床上可能给患者带来上述的因素之一。从本题选项看,A即是属于此种情况,即违背了不伤害原则;有利原则是指医务人员的诊治行为以保护患者的利益、促进患者健康、增进其幸福为目的。C、D选项是符合不伤害和有利原则的选项。有利原则要求医务人员的行为对患者确有助益,必须符合以下条件:患者确实患有疾病;医务人员的行动与解除患者的疾苦有关;医务人员的行动可能解除患者的疾苦;患者受益不会给别人带来太大的损害。由此可见E是违背有利原则的选项。尊重原则是指医务人员要尊重患者及其作出的理性决定,其中包括尊重患者保密的要求,但并不是指满足患者的一切保密的要求,如果患者要求保密的信息对他人、社会可能造成伤害或与法律的规定与要求冲突,医生可以超越患者的这种权利,所以B违背了尊重原则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