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冲刺2000题试题16

发布时间:2012-05-07 共1页

 口腔颌面外科学(A2型题)
一、A2型题:每一道考题是以一个小案例出现的,其下面都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患者,女,50岁,因颈部肿物来院求治。查体见肿物位于颈上部,胸锁乳突肌前缘附近,质软,界清,与表面皮肤及周围组织无粘连。穿刺液为黄色清亮液体,含胆固醇结晶。最有可能的诊断是 
A.鳃裂囊肿
B.囊性水瘤
C.神经鞘瘤
D.甲状舌管囊肿
E.皮样囊肿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鳃裂囊肿穿刺液为黄色清亮液体,含或者不含胆固醇结晶。 
 
2.男性患者,30岁,因左下8智齿冠周炎,造成颞间隙、颞下间隙、翼颌间隙脓肿。切开引流的最佳方法为 
A.于上颌结节外侧前庭沟切开
B.于翼下颌韧带稍内侧切开
C.于下颌角下方切开
D.于升支后缘切开
E.于颞部及下颌角下方切开并行贯通引流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颞肌坚厚,颞筋膜致密,脓肿形成后需在颞部切开引流。颞下间隙和翼颌间隙均可在下颌角下方切开引流,并行上下贯通式引流,使引流彻底。 
 
3.一46岁男性拔除左侧下颌第三磨牙后下颌骨反复疼痛,持续5年。曲面体层片显示左下颌第三磨牙缺失,左下颌骨磨牙区、左下颌支可见点片状高低密度混杂影,骨质未见膨胀性改变。可能的诊断为 
A.牙源性中央性颌骨骨髓炎
B.牙源性边缘性颌骨骨髓炎
C.颌骨骨肉瘤
D.颌骨骨纤维异常增殖症
E.朗格汉斯组织细胞增生症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颌骨骨纤维异常增殖症沿颌骨外形膨胀性生长。混合型颌骨骨肉瘤呈溶骨性骨破坏及斑片状告密度影。朗格汉斯组织细胞增生症常见于儿童。牙源性边缘性颌骨骨髓炎起源于智齿冠周炎。根据病史及影像表现,考虑为牙源性中央性颌骨骨髓炎可能性大。 
 
4.患者,男,27岁,施工时从高处坠落,致面部外伤而就诊。诉下巴及双耳前区疼痛,口张不大,无昏迷史。下列采用体检及辅助检查中错误的是 
A.眶缘、上颌骨、下颌骨触诊
B.薛氏位法
C.颌骨曲面断层法
D.头面部核素扫描
E.张口度、咬合关系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颌骨恶性肿瘤的诊断常借助核素扫描判断。 
 
5.男性患者,28岁,诊断为下颌成釉细胞瘤,其穿刺液可能为 
A.黄褐色液体,可有胆固醇结晶
B.血性液体不凝固
C.黄色清亮液体
D.蛋清样液体
E.乳白色豆渣样物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颌骨囊肿的穿刺液主要为淡黄色的清亮液体,而成釉细胞瘤穿刺液主要为褐色液体。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