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全真模拟试题七

发布时间:2012-05-07 共1页

  模拟试题(四)
一、简答题 
1.口腔基本操作技能,包括口腔基本技术1项(25分)、基本急救技术1项(15分)。
1.巴斯刷牙法
2.血压测量 
 
 
 
 
 
正确答案:
一、BASS刷牙法
能够有效清除龈缘附近及龈沟内的菌斑,适用于所有人群及实施过牙周手术的患者。刷牙要领:手持刷柄,刷毛指向根尖方向(上颌牙向上,下颌牙向下),刷毛端防止直指龈沟的位置,约与牙长轴呈45。角。轻度加压使毛刷端进入龈沟,以短距离水平拂刷颤动牙刷,勿使毛端离开龈沟,至少颤动10次。然后将牙刷移至下一组2~3颗牙,注意重叠放置在上、下颌牙弓的唇、舌面的每个部位重复拂刷。最后将牙刷竖放在前牙舌、腭侧牙面,使刷毛垂直并指向和进入龈沟内进行清洁。
二、测血压
1.测量前嘱受检者安静休息15min。测量时取坐位或仰卧位,手臂裸露伸直并外展45°,掌心向上,肘部置于心脏同一水平;
2.检查血压计,尤其是血压计是否打开,水银柱顶端是否在"0"点水平,先将血压计袖带内的气体驱尽,将袖带平整地缠于患者上臂中部,袖带下缘应距肘窝2~3cm,对着肱动脉,松紧程度以恰能放进一手指为宜。开启血压计水银槽开关。
3.检查者用手指置于肘窝上肱二头肌腱内侧触及肱动脉搏动后,将听诊器体件置于该搏动处准备听诊,不要接触袖带,更不能塞在袖带下。右手握住充气气囊关闭气阀以适当速度向袖带内充气,边充气边听诊,使血压计的水银柱均匀上升。待肱动脉搏动消失后保持水银柱再升高20mmHg,此时停止充气,旋开气阀缓慢放气,使水银柱缓慢下降
4.注意肱动脉听诊中音响的变化,并观察水银柱升降的刻度,从动脉搏动无声至听到第一声响,此时水银柱所指示的刻度即为患者的收缩压读数;继续放气,当水银柱降至声音消失或声音明显改变时,水银柱所指示的刻度即为舒张压。
5.测量完成后,排尽袖带内余气,关闭气阀,整理袖带放回盒内,不再使用时应将血压计向水银槽方向倾斜45°,水银柱回归至"0"点水平以下时关闭水银槽开关。
6.记录血压测量的结果正常血压标准:
18岁以上成年人,收缩压正常值90~140mmHg舒张压正常值60~90mmHg 
 
2.(一)辅助检查结果判读(共10分)
1.医德医风
某一药品推销员到一乡镇卫生院推销抗生素,并承诺对自己所推销的药品给医师一定的回扣作为医师多开处方的报酬。如果你是上述中的医生,你该如何去做?
A.目前医师收入低,以回扣增加收入可以理解
B.医师收回扣即增加了个人收入,又为医院创收,一举两得
C.医师应从实际病情出发,不能乱用药,不应收回扣
D.多开药,收回扣,是现在的市场经济特点
2.牙髓活力测试牙髓电活力测试,对照牙右下尖牙测定结果为
13,测试牙左下尖牙测定结果为14,测试牙的牙髓状态为
A.正常
B.敏感
C.无反应
D.迟钝
3.X线片(略)
4.实验室检验结果判读
女,71岁,前来体格检查。查血糖结果如下,请判断有没有问题。糖尿5.0mmol/24h
空腹葡萄糖6.3mmol/L餐后血糖(餐后th)8.9mmol/L(餐后2h)7.5mmol/L
A.以上指标有一项不正常
B.以上指标有两项不正常
C.以上指标有三项不正常
D.以上指标均不正常
(二)病例分析(20分)
病例1患者,男,25岁。右侧上牙龈缘发白一周。一周前体检发现右上牙龈缘发白,患者用舌添及病损有粗糙感,从未治疗。患者吸烟五年,每天吸烟8~10支。检查:腭侧龈缘白色角化斑块0.5cm×0.8cm,表面见毛刺状突起,周围粘膜不充血,基底柔软,病损周围无残根、残冠及不良修复体。口腔其他部位粘膜正常。活检组织病理表现为上皮单纯增生:上皮过度角化,有角栓形成,棘层肥厚,上皮下散在炎症细胞浸润。
病例分析:
1.诊断及诊断依据
2.鉴别诊断
3.治疗设计
病例2患者,男,44岁。左上后牙反复肿痛,牙龈起脓包6个多月。一年前左上牙曾有冷热痛史。曾在外院治疗过,6个月前进食时将治疗过的牙咬断,患牙反复肿痛,牙龈出现脓包。检查:残根,根管外露,叩诊异样感。
颈部楔状缺损并发深龋,探已穿髓;冷、热测无反应,叩诊异样感,松动I度间颊侧牙龈进根尖部有一瘘管口。X线片示:两牙根尖周均有透射影像,直接约5mm×5mm,边界不清,形状不规则,至牙龈瘘管口插入牙胶尖,再拍X线片,显示牙胶尖指向根尖处。
病例分析:
1.诊断及诊断依据
2.鉴别诊断
3.治疗设计 
 
 
 
 
正确答案:
(一)
1.医德医风
答案:C
2.牙髓活力电测试:
答案:A解析:读数<20,对照牙与测试牙相比较,读数差在10以内为正常。
3.X线片(略)
4.实验室检验结果:
答案:A解析:尿糖正常值为0.56~5.0mmol/24h,空腹葡萄糖为3.9~6.4mmol/L,餐后th血糖应为7.84~8.96mmol/L,餐后2h血糖应恢复空腹正常水平,该患者2h血糖未恢复正常。(二)病例分析
病例1答案:
1.诊断(疣状型)白斑
2.诊断依据口腔粘膜单发的白色斑块,表面毛刺状。吸烟;组织病理所见证实。
3.鉴别诊断①白色角化证:有明确发病原因:局部残根、残冠及不良修复体的机械摩擦、刺激。口腔粘膜出现了白色斑块在去除局部机械刺激后,病损可消退。②扁平苔藓:磨损常常对称性。病理表现:角化过度或角化不全,基底细胞变性,坏死液化,基底膜下有大量淋巴细胞成带状浸润。
4.治疗设计①戒烟;②切除病损;③追踪观察。
病例2答案:
1.诊断慢性根尖周脓肿(有瘘型)
2.诊断依据①牙龈上有指向该牙根尖病变区的瘘管口;②X线片显示:根尖周病变不规范,边界不清;③牙体疾患,牙髓坏死
3.鉴别诊断①慢性根尖周炎:X线片显示,瘘管并非来自根尖;②慢性根尖周肉芽肿:牙龈无瘘管,X线片显示,根尖周圆形透射区,边界清楚;③慢性根尖周囊肿,X线片显示,根尖周圆形透射区周围被一圈清晰的骨白线包绕,开髓后可有黄色清亮液体溢出,涂片镜检可有胆固醇结晶。
4.治疗设计①根管治疗,充填颊颈部缺损,观察根尖病变的修复情况后酌情修复;②拔除后义齿修复 
 
3.病史采集(20分);无菌操作(2分)及口腔检查(8分)。
1.洗手戴手套
2.口腔粘膜消毒
3.探诊
4.扪诊
5.咬合关系检查 
 
 
 
 
正确答案:
一、洗手、戴手套
(一)洗手
1.先用肥皂作一般性的洗手,即①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摩擦;②手心对手背及两手交叠沿指缝相互搓擦,交换进行;③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摩擦;④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搓擦,交换进行;⑤弯曲个手指关节,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搓擦,交换进行;⑥搓洗手腕,交换进行。
2.再用无菌毛刷蘸煮过的肥皂水刷洗手和臂,先从指甲沟、指甲缝、指蹼开始到肘上10cm处,两臂交替刷洗。
3.一次刷完后,手指朝上肘朝下,用清水冲洗手臂上的肥皂水。
4.反复刷洗三遍,共约10min。
5.用无菌毛巾从手到肘部擦干手臂,擦过肘部的毛巾不可再擦手部。然后将手和前臂浸泡
于70%乙醇5min,浸泡范围在肘上6cm处。
6.浸泡时,用桶内毛巾轻擦洗5min取出,待其自干.
7.洗手消毒完成后,保持拱手姿势,手臂不应下垂,也不可接触未经消毒的物品,否则即应重新洗手。
(二)戴手套
取出手套内无菌滑石粉包,轻轻地敷擦双手,使之干燥光滑。用左手自手套夹内捏住手套套口翻折部,将手套取出。先用右手插入右手手套内,注意勿触及手套外面,再用已戴好手套的右手指插入左手手套的翻折部,帮助左手插入手套内。已戴手套的右手不可触碰左手皮肤。将手套翻折部翻回盖住手术衣袖口,用无菌盐水冲洗干净手套外面的滑石粉。
二、口腔粘膜消毒
操作:1.首选用镊子夹住准备好的干棉球擦干局部粘膜,防止唾液稀释消毒剂。
2.用无菌手术钳夹住无菌棉球,放人盛有消毒液(如1%碘酊,75%乙醇,0.1%氯已定,0.5%碘伏)。待棉球浸透后取出稍等片刻避免消毒液滴到消毒区外。如使用复合碘消毒棉签则直接开封拿出棉签即可使用。
3.以手术区中心或患牙开始,向周围环绕式扩展涂药,不可遗留空白,且要保证手术区消毒范围足够大。
4.如用1%碘酊消毒,应用70%乙醇脱碘。注意感染伤口的消毒顺序,应从清洁部位开始向患处涂擦。
三、口腔检查
(一)物品准备
综合治疗台,检查盘(口镜、镊子、探针),纱布,手套,唇颊牵引器,蜡片,咬合纸。调整椅位检查上颌时,患者的上颌平面与地面成450,高度与医生肘部平齐,检查下颌时,患者的下颌平面与地面平行,医生站在患者的右前方或右后方。
(二)检查内容包括
1.口腔前庭的唇颊牙龈粘膜及唇颊沟的情况;观察唇、颊系带有无移位或异位;注意腮腺导管乳头有无异常分泌或出血。
2.腭:软腭、硬腭、悬雍垂、腭舌弓的粘膜形态及运动情况;检查发音、吞咽、吹哨等功能,运动中有无腭咽闭合不全及语音异常。
3.舌:检查舌体和粘膜,仔细观察舌体、舌缘、舌背及舌腹的粘膜、舌苔、舌形、大小及味乳头的情况,注意舌系带有无过短;舌的运动是否正常。味觉的功能。
4.口底让患者抬起舌尖,充分暴露口底,检查粘膜有无炎症、肿块、剥脱、癍痣及舌下腺、颌下腺导管、乳头有无肿大与异常分泌。
5.牙及咬合:检查开口度,观察有无错颌骨畸形、骨折、肿瘤及颞下颌关节疾病,张口受限分为三度。①轻度张口受限:上下中切牙切缘间距离为2-3cm;②中度张口受限:上下中切牙切缘间距离为1~2cm;③重度张口受限:上下中切牙切缘间距离<1cm。
四、探诊
以握笔式握住探针,持探针要稳,要有支点,探诊力度要适中。龋病探诊,用尖头探诊检查面、颊舌面、及邻面,牙周探诊,用牙周刻度探针检查记录近中颊、舌点,颊、舌点,远中颊、舌点。
五、扪诊
患者端坐,术者站于侧方或前方,
1.双手同时扪诊,对比颜面部肌肉运动时两侧肌肉的情况;
2.双手扪诊两侧眼眶、颧骨、鼻骨、下颌升支、下颌角及下颌体,检查其大小、对称、隆起、缺损、压痛等;
3.术者站于患者前方,对唇、加、舌、口底检查,将双手或两指分别置于病变区的两侧做双手合诊,用双合诊法检查颌下腺、舌下腺是否肥大、对称,有无肿块,导管有无结石;
4.让患者端坐,头低向前方,术者站于患者右前或右后方从枕部开始一次检查淋巴结,顺序是耳后、耳前、腮腺、颊部、颌下、颏下,再沿胸锁乳突肌前缘及后缘按各解剖区检查,注意淋巴结的部位、数目、大小、硬度、活动度、有无粘连、压痛等;
5.以示指、中指、环指平触检查腮腺
6.检查颞下颌关节,术者站于患者前方或后方。双手同时进行,将双手示指分别置于两侧耳屏前、髁突的外侧面,患者做开闭口运动,判断髁突的活动度,有无弹响、摩擦、压痛。
7.用手指扪压牙龈,观察龈沟内有无炎性渗出;扪压牙槽骨板的软组织,判定根尖区有无疼痛、脓肿。
六、咬合关系检查
让被检查者反复做不同的咬合动作,分三个方面检查被检查者的咬合关系
1.正中颌位关系上下第一磨牙是否为中性关系,上下牙列中线是否一致,上下前牙是否有接触,它们的覆和覆盖关系是否正常,左右侧平面是否均匀。
2.息止颌位关系比较息止颌位关系时和正中颌位的关系,注意上下牙列中线是否有改变,颌间隙的大小有无异常;
3.干扰的检查被检者做正中咬合和前伸、侧向咬合时是否有牙尖干扰。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