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全真模拟试题十二

发布时间:2012-05-07 共1页

 

  

 

模拟试题(一) 第二单元
一、A1型题:每一道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外渗性黏液囊肿常由所致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黏液囊肿按病因及病理表现可分为外渗性和潴留性两类。许多研究表明,外渗性黏液囊肿的发生系导管破裂,黏液外漏入组织间隙所致。Bhaskar等结扎小鼠下颌下腺和舌下腺导管,未见囊肿产生。但将导管切断,任凭唾液流入组织间隙内,则可产生类似人体的黏液囊肿。外伤常可导致黏膜下腺体受伤,使黏液外流,进而形成外渗性黏液囊中。综上所述,本题选A。
 
2.根据临床实践,下颌骨体部骨折固定时间应为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骨折时为保证骨折块复位后在正常位置上愈合,防止发生在移位,必须采用稳定可靠的固定方法。上颌骨固定时间一般为3~4周,B不合题意。下颌骨固定时间为4~6周,故C为正确答案,本题选C。
 
3.下列哪一项不适于做颞下颌关节造影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颞下颌关节造影的适应证为:凡平片或体层片显示有关节骨质改变或明显的关节间隙异常,故B不合题意;临床检查发现关节内有连续摩擦音而疑有关节盘穿孔,故C不合题意;临床检查发现有关节弹响、绞锁、髁突运动明显受限等关节结构紊乱症状而需进一步明确属何种类型的改变,故D不合题意;评价夹板治疗效果;观察关节盘复位术或关节盘穿孔修复术后情况;以及为进一步证实、诊断关节内游离体或某些占位性病变时,故E也不合题意。因此本题选A。
 
4.以下关于颞下颌关节紊乱病的叙述,哪项是错误的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颞下颌关节紊乱病是一类病因尚未完全清楚而又有共同发病因素和临床主要症状的一组疾病的总称。好发于青壮年,20~30岁发病率最高,病期较长,经常反复发作,有自限性,预后良好。主要有以下三个症状:下颌运动异常,疼痛,弹响和杂音。但是这种疼痛一般无自发性。所以p项错误,本题选D。
 
5.关于颞下颌关节强直造成的咬合错乱,不正确的是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颞下颌关节强直的患者,由于下颌骨发育障碍造成面下部垂直距离变短,所以A不合题意。牙弓变小而狭窄,故此题选B。牙的排列和垂直方向生长均受阻碍,下颌磨牙常倾向舌侧,故C不合题意。下颌切牙向唇侧倾斜呈扇形分离,故D不合题意。发生于成年者,因下颌骨已发育正常或基本正常,则面部和关系无明显畸形,故E不合题意。综上,本题选B。
 
二、A2型题:每一道考题是以一个小案例出现的,其下面都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6.患者男性,16岁。不慎跌倒,颏部先着地受撞击,致下颌中线偏左侧,左侧后牙旱接触,前牙及右侧后牙开。应考虑的诊断是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颞下颌关节脱位的表现是下颌运动异常,患者呈开口状,不能闭口。前牙可开,反,后牙仅在磨牙区有部分牙接触。患侧下颌前伸,颊变平,耳屏前方触诊有凹陷,故C、D不符合题意。骨关节病在关节运动时可闻及连续的摩擦音或多声的破碎音,所以E不正确。咀嚼肌,特别是闭口肌痉挛时,主要症状是严重张口受限,故B不正确。而髁突颈部骨折时主要表现为前牙开,后牙早接触,故本题选A。
 
7.一患者拔下颌牙后出现渐进性张口受限,颌下淋巴结肿大,除下颌升支后缘稍丰满压痛外,其他没有明显体征。最可能的诊断是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该患者拔牙后出现张口受限症状,据此可以排除A、E选项。并且只伴有下颌升支后缘稍丰满压痛,可以确定B为正确答案。若为咽旁间隙感染常出现咽侧壁红肿、腭扁桃体突出,腭垂被推向健侧等症状,故不选C。若为咬肌间隙感染则应为以下颌角为中心的咬肌区的肿胀,变硬,故排除D。赦本题选B。
 
8.男性,40岁。24h前颊部外伤,全层组织缺损约3.5cm×4cm。清创后适合的缝合方式是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该患为颊部全层缺损。无组织缺损或缺损较少者,可将口腔黏膜、肌和皮肤分层缝合,故答案A、B、C均不符合题意。口腔黏膜无缺损或缺损较少而皮肤缺损较大者,应严密缝合口腔伤口,隔绝与口腔相通,颊部皮肤缺损应立即行皮瓣转移或游离植皮修复,或做定向拉拢缝合,故D也不合题意。较大的面颊部全层洞穿型缺损,可直接将创缘的口腔黏膜与皮肤相对缝合.消灭创面,遗留的洞穿缺损待后期进行修复,故此题选E。
 
9.口底囊肿囊腔内充满白色豆腐渣样物质,镜下见角化复层鳞状上皮衬里,囊壁内含有皮肤附属器。最可能的病理诊断是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表皮样囊肿镜下囊壁内不含皮肤附属器,故A不正确。畸胎样囊肿内科含毛发牙齿等,所以C不合题意。口底囊肿不是病理诊断,因此D不合题意。蛤蟆肿即舌下腺囊肿,囊腔内应为蛋清样的清亮液体,故E也不合题意。皮样囊肿含黄白色豆腐渣样物质,镜下表现为复层鳞状上皮衬里,囊壁内含有皮肤附属器,故此题选B。
 
10.患者46岁。右侧腮腺区无痛性肿大4年,近半年起左侧腮腺也显肿大,两侧面部不对称,并伴口干不适。在行腮腺扪诊检查时,正确的方法是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腮腺的扪诊一般以示中、环指三指平触为宜,故此题选B。切忌用手指提拉触摸,因为易将腺叶误认为腮腺肿块,故选项A错误。腮腺一般不用双合诊,下颌下腺和舌下腺常采用双合诊,故C、E错误。扪诊时一般用示、中、环三指,选项D用拇指扪诊即可排除。故本题选B。
 
三、B1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11-13题共用备选答案)
A.眶下间隙感染
B.咬肌间隙感染
C.翼下颌间隙感染
D.颊间隙感染
E.颌下间隙感染
11.肿胀以下颌角为中心的是
12.最易造成下颌骨边缘性骨髓炎的是
13.患侧下颌升支后缘内侧皮肤肿胀并有深压痛的是
正确答案:11.B,12.B,13.C 解题思路:咬肌间隙感染的典型症状是以下颌支及下颌角为中心的咬肌区肿胀、变硬、压痛伴明显张口受限,故第114题选B。咬肌间隙感染时,若炎症在1周以上,压痛点局限或有凹陷性水肿,经穿刺有脓液时应积极行切开引流,否则由于长期积蓄脓液,易形成下颌骨支部的边缘性骨髓炎,故第115题选B。翼颌间隙感染时,张口受限,下颌支后缘稍内侧可有轻度肿胀,深压痛,故第116题选C。
 
(14-16题共用备选答案)
A.张口受限,咀嚼时痛,口内上颌结节后方有压痛
B.张口受限,吞咽时痛,悬雍垂偏向健侧
C.张口受限,咀嚼时痛加剧,并向耳颞部反射
D.张口极度困难,患侧下颌支后缘内侧皮肤肿胀并有深部压痛
E.牙关紧闭,颈强直,下列间隙感染临床表现为
14.翼颌间隙感染
15.颞深间隙感染
16.咽旁间隙感染

正确答案:14.D,15.A,16.B 解题思路:1.翼颌间隙感染时,张口受限,下颌支后缘稍内侧可有轻度肿胀,深压痛,故第117题选D。颞深间隙感染时,由于颞肌也参与开口运动,因此有不同程度的开口受限,咀嚼痛和压痛,所以第118题选A。咽旁间隙感染时,咽侧壁红肿,腭扁桃体突出,腭垂被推向健侧,病人自觉吞咽疼痛,进食困难,张口受限,因此第119题选B。
 
四、A3/A4型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道考题。请根据答案所提供的信息,在每一道考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7-18题共用题干)
患者,22岁。右面颊部肿痛伴张口受限,发热5d。检查见右下颌角咬肌区肿胀并波及颊部,咬肌区深部压痛,有凹陷性水肿,张口0.8cm,水平阻生、冠周龈及磨牙后区明显红肿,有波动感,龈袋溢脓,远中龋,探诊和叩诊(+),松动I度,颊侧牙槽黏膜红肿,腮腺导管口无红肿,右下颌下淋巴结肿大,触痛(+),白细胞计数10×10/L,中性粒细胞0.80。
17.根据病史及临床表现最可能的诊断是




18.若不及时正确处理,最易引起的并发症是





正确答案:17.E;18.B 解题思路:1.该患者水平阻生、冠周龈及磨牙后区明显红肿,有波动感,龈袋溢脓,说明有冠周炎,但还伴有张口受限,所以不仅是智齿冠周炎,故不选A、D。腮腺导管口无红肿,排除C。患者右面颊部肿痛伴张口受限,右下颌角咬肌区肿胀并波及颊部,咬肌区深部压痛,有凹陷性水肿,张口0.8cm,不是根尖周炎的表现,不选B。故此题选E。
2.咬肌间隙感染发生后,由于咬肌肥厚坚实,脓肿难以自行破溃,也不易触到波动感。若炎症在1周以上,压痛点局限或有凹陷性水肿,经穿刺有脓液时,应积极切开引流,否则由于长期脓液蓄积,易形成下颌骨支部的边缘性骨髓炎,而非中央性颌骨骨髓炎。综上所述,此题应选B。
 
(19-20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46岁,双侧腮腺反复肿大1年半,与进食有关,并伴轻微疼痛,有时自觉有咸味分泌物,口干不明显。检查见双侧腮腺肿胀不明显,导管口稍红,挤压腺体可从导管口流出浑浊的"雪花样"唾液。
19.该病最可能的诊断是




20.为明确诊断需做腮腺造影检查,一般采用的造影剂是





正确答案:19.B;20.E 解题思路:1.舍格伦综合征好发于中年女性,并伴有全身免疫性疾病,排除A。腮腺淋巴结炎不表现为与进食有关的疼痛,排除C。腮腺结核则可检测出特殊的病原体,排除D。流行性腮腺炎好发于儿童,与本病例不符,也排除E。慢性复发性腮腺炎临床表现与本病例相符合,故本题选B。
2.临床涎腺造影检测常用的造影剂有:40%碘化油、60%泛影葡胺。故本题选E。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