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理学》辅导:首关消除

发布时间:2011-10-18 共1页

  ——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考试辅导系列谈之《药理学》辅导:药物的首关消除

  口服药物吸收后经门静脉进入肝脏,有些药物首次进入肝脏就被肝药酶代谢,进入体循环的药量减少,称为首关消除(first pass elimination)。经过肝脏首关消除过程后,进入体循环的药量与实际给药量的相对量和速度,称生物利用度。有的药物在被吸收进入肠壁细胞内而被代谢一部分也属首关消除。首关消除也称首关代谢(first pass metabolism)或首关效应(first pass effect)。

  以普萘洛尔为例,口服普萘洛尔后胃肠道吸收较完全(90%),1~1.5小时血药浓度达峰值,但进入全身循环前即有大量被肝代谢而失活,生物利用度为30%。血浆蛋白结合率约93%。

  硝酸甘油口服后首关消除高达92%,其生物利用度仅为8%。

  而卡马西平口服吸收缓慢,主要在肝脏代谢,其代谢产物10、11-环氧化卡马西平的药理活性与原形药相似,其在原创血浆和脑内的浓度可达原形药的50%.生物利用度在58~85%之间。迅速分布至全身组织,血浆蛋白结合率约76%.单次给药时T1/2为25~65小时,长期服用诱发自身代谢,T1/2降为10~20小时。因其在肝脏的代谢产物与原形药的药理活性相似,故其首关消除不明显。

  故采用静脉给药、吸人给药、舌下给药、直肠给药、皮下注射可避免药物的首关消除。

  〖med.100ksw.com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