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牙龋治疗中的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12-10-26 共1页

乳牙龋治疗中的注意事项:

(1)药物的腐蚀与刺激:硝酸银、氟化氨银等药物都有腐蚀性,使用过程中未很好隔湿,药棉过大,或药棉所蘸药液过多,可使药物溢及牙龈或唇颊黏膜导致局部化学性灼伤。因此,器械盘要整洁,药棉应放在-定的部位,勿使器械无意中沾染药液,以致操作时又沾到黏膜造成灼伤。

(2)意外露髓:术者一定要熟悉乳牙解剖形态,加强责任心,尤其在使用电机或气涡轮机去腐、制备洞形时要多加小心,以免因操作不慎或对牙髓腔解剖不熟悉,意外暴露健康牙髓使患儿遭受痛苦。

(3)继发龋:继发龋指充填或修复后,与修复体相邻的洞壁或洞底发生的龋蚀。其特点是发展快,范围广并有多发的倾向。乳牙易产生继发龋的原因是:

1)乳牙的钙化程度较低,儿童喜食甜食,口腔卫生较差。

2)制备洞形时儿童不合作,感染的软化牙本质未除尽。

3)受乳牙解剖形态的限制,制备洞形时不易达到预防性扩展、抗力形和固位形应有的要求,造成无机釉和充填体折裂,引起继发龋。

4)乳牙颈部明显缩窄,成形片和木楔的使用难以达到理想的要求,影响牙冠外形的修复,预成冠的颈部难与牙体密合。

5)牙龈乳头位置较高,操作时局部易因唾液、出血而污染,造成充填材料、冠粘结材料不密合。

6)患儿不合作或不遵守医嘱,过早咀嚼硬食物影响修复体质量。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