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牙3/4冠的牙体预备

发布时间:2012-10-26 共1页

(1)牙体预备的要求

1)邻面预备

①要求两邻面在切龈方向上相互平行或在切端方向稍聚合2°~5°。

②预备的间隙视邻面倒凹大小及冠的解剖学形态而定,一般不少于0.5�L.

③在唇舌向与邻面外形一致,唇侧边界止于自洁区。

④应根据牙冠长短和倒凹大小决定冠的龈边缘位置。患牙牙冠短、邻面倒凹小者,冠边缘应止于龈缘,并预备出肩台。若临床牙冠长,倒凹大者,冠边缘可在龈缘以上。

⑤冠覆盖区内应无倒凹。

2)切斜面预备

①切斜面预备的要求是上前牙切斜面由唇侧斜向舌侧,下前牙由舌侧斜向唇侧。

②近、远中方向形成平面,与牙轴呈45°角。

③切斜面宽度因牙冠唇舌径大小而异,但要形成一个倾斜的平面,而且不要损伤唇侧切缘,否则切端显露金属。

④磨切时要随时检查正中及前伸,保证预备出0.35mm以上的间隙。

⑤尖牙则应形成近、远中两个斜面。

3)舌面预备

①舌面预备要求在正中、前伸(牙合)时,患牙舌侧有0.5�L间隙。

②轴壁上无倒凹,预备分两段进行。

③从舌隆突至龈缘消除倒凹,并预备出0.5mm间隙。

④从切斜面至舌隆突均匀磨除0.5mm,以保证修复体的强度和牙冠正常外形。

4)邻沟预备

①预备时应从邻切线角的中点开始,方向与牙冠唇面切2/3平行,位于邻面唇1/3与中1/3交界处,以保证沟的舌侧壁有足够抗力形,同时又要注意唇侧壁不能过薄,注意其抗力形。

②邻沟的深度为1mm,由切端向龈端逐渐变浅。

③其长度根据牙冠的长度、倒凹情况和固位需要而定,沟越长固位越好,但应位于邻面片切面之内。

④两邻沟应相互平行,或稍向切端聚合。

⑤邻沟的外形剖面呈半圆形,近切端稍宽于龈端,便于冠的就位。

⑥邻沟的龈端可形成小肩台。

⑦沟与邻面的线角应清晰而无明显棱角。

5)龈边缘预备及精修完成

①3/4冠邻舌面的龈边缘预备与铸造全冠相似,做带斜面肩台预备。

②将各面及轴面角处修光滑、圆钝。

6)切沟预备

①在斜面舌1/3处,做一顶角为90°的沟。

②沟的唇侧壁高度足舌侧壁的2倍,以保证唇侧少露金属。

③预备时用短柱形砂石或倒锥形砂石的直角边在切斜面磨切,沟两端与邻沟相连。

(2)各牙体预备面的目的

1)邻面预备:是为3/4冠预备出足够的邻面间隙,消除覆盖区的倒凹,保证冠顺利就位。

2)切缘预备:是为了使3/4冠切端部分能保护切缘,使修复体有一定的厚度,而又尽可能少暴露或不暴露金属,使修复体在前伸(牙合)时无干扰。

3)舌面预备:正中及前伸(牙合)位,确保0.5mm以上的间隔。

4)邻沟预备:邻沟的主要作用是阻止3/4冠舌向脱位,为使邻沟具有一定的长度。

5)切沟预备:要求存切斜面内做一条切沟,以加强阻挡舌向脱位作用,并与两邻沟成三面环抱,增强固位作用。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