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辅导:复发性口腔溃疡

发布时间:2013-01-25 共1页

  复发性口疮,又称复发性口腔溃疡、复发性阿弗它性溃疡,是一种最常见的具有反复发作特性的口腔粘膜溃疡性损害。

  病程有自限性,一般7—10天自愈。周期性复发是本病的主要特点。本病通常可分为:轻型口疮、口炎型口疮、腺周口疮三种类型。

  本病病因不明,可能与内分泌功能障碍、遗传、胃肠功能紊乱、病毒感染、变态反应、局部刺激等有关。亦有人认为复发性口疮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

  [症 状]

  1、轻型口疮:病损为1个或几个散在的椭圆形小溃疡,周边轻度充血,中央微凹,上覆灰白色假膜,局部有灼热、不适或疼痛。

  2、口炎型口疮:亦称阿弗它性口炎,溃疡数目较多,常伴有发热、困倦、淋巴结肿大等全身症状

  3、腺周口疮:溃疡多为单个,但溃疡大而深,直径为1—2CM,溃疡呈紫红或暗红色,边缘不规则,呈“弹坑状”,区域淋巴结肿大、头痛发热等症状较明显。病程常达数月之久,溃疡愈合后留有疤痕。

  [检 查]

  1、反复溃疡发作史,间歇期长短不一,一般1—2周自愈,但腺周口疮可达数月之久。

  2、本病多发生在青壮年,好发于口腔粘膜角化较差的区域。

  3、轻型及口炎型口疮面积较小,病程较短,溃疡愈合后不留疤痕。

  4、腺周口疮,溃疡为单个,直径大而深,病程长,溃疡愈合后留有疤痕。

  5、本病应与白塞氏综合征相鉴别,白塞氏综合征除口腔损害类似轻型或口炎型口疮外,常伴有皮肤、生殖器及眼的疾患。

  [治 疗]

  1、局部治疗:消炎、止痛、促进溃疡愈合。

  2、全身治疗:抗感染,应用抗生素或磺胺类、激素类药物。

  3、积极治疗某些全身性疾病。

  4、注意保持口腔卫生。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