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辅导:神经

发布时间:2013-01-25 共1页

  口腔颌面部的神经主要有面神经和三叉神经。

  面神经(Facial Nerve)

  面神经为第Ⅶ对颅神经。从茎乳孔出颅腔后,其主干穿过腮腺,然后分为五个末梢支:颞支、颧支、颊支、下颌缘支和颈支(图1-15)。前4个分支的主要功能是支配颜面部表情肌的运动。颈支分布于颈阔肌。面神经另有一个分支鼓索神经参加到舌神经里,分布于舌体部,司理味觉。此外还有分支到颌下腺及舌下腺,司理唾液分泌。颌面部手术时,特别是腮腺手术应注意防止误伤面神经而造成面瘫。腮腺肿瘤如伴有面瘫,应考虑恶性的可能。

  三叉神经 (TrigeminalNerve)

  三叉神经是第Ⅴ对颅神经,有感觉纤维和运动纤维。感觉纤维由颅内三叉神经半月节分出眼支、上颌支、下颌支、下颌支分别出颅,分布于头面部及口腔司理感觉。运动纤维则伴随下颌支走行出颅,分布于颞肌、咬肌、翼内肌、翼外肌、下颌舌骨肌,二腹肌前腹司运动。这里主要介绍三叉神经与口腔有关的行径和分布(图1-20,1-21)。

  三叉神经行径与分布见表1-2。

三叉神经及其分布

图1-20 三叉神经及其分布

三叉神经在牙齿、牙周及口腔分布示意图

  图1-21 三叉神经在牙齿、牙周及口腔分布示意图

  表1-2 三叉神经行径与分布

三叉神经行径与分布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