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口腔助理医师外科学辅导:种植体类型

发布时间:2013-01-25 共1页

  种植体是种植牙的关键部分,种植体的好坏直接决定了种植牙质量的高低,因此,选择好的种植体十分重要。目前主要有以下三种:

  1、空心的圆形种植体。

  临床上较为少用。

  2、叶状种植体。

  叶状种植体主要用于后牙缺失的种植。根据缺牙部位、缺牙数、和局部牙槽骨的形态设计成各种种植体;一般用纯钛制成,也可以有一段式或二段式两种。主要适用于刀刃状牙槽骨或牙槽骨高度不足。

  叶状种植体的主要优点是植入术破坏骨质较少,与骨接触面积大,叶片较薄,植入后颊舌侧支持骨较厚,稳定性好,对于特殊部位可随需要而定,设计灵活。

  3、螺旋状种植体。

  有锥状和圆柱状两种,其中圆柱状的较为常用。其材料最为多见的是纯钛或钛合金制成结构的基础,目前表面的处理有喷涂生物陶瓷、生物氧化处理和同时加骨形成蛋白(BMP)。表面结构有不同形式的螺纹、或有孔、或有凹槽,增加与骨的接触面积或防止种植体的逆向旋出。

  螺旋状种植体有一端式和二端式之分,但前一种目前基本不用;后一种有明显的基本结构,需二次手术,间隔3~6个月,已证实远期效果最好。有代表性的而且国际上公认的最好的种植体是Branemark种植体,目前我们国内所用的均为这种种植体为基础的改良型。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