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体系统的调节-医学三基考试辅导资料

发布时间:2018-01-20 共1页

补体系统的激活必需在适度调节的情况下进行,才能发挥正常的生理学作用。补体激活失控,则大量补体无益消耗,导致机体抗感染能力下降,而且会使机体发生剧烈炎症反应或造成自身组织细胞的损伤。

补体激活的调节主要包括的内容:

1.自身衰变的调节

补体系统活性成分的自身衰变是补体自身控制的重要机制。补体活化片段C4b、C3b、C5b极不稳定,若不与细胞结合,很快就会失去活性;两条激活途径中的C3转化酶和C5转化酶均易衰变失活,从而限制了后续补体成分的连锁反应。

2.调节因子的作用

体内存在多种可溶性以及膜结合的补体调节因子,它们以特定方式与不同的补体成分相互作用,使补体的激活与抑制处于精细的平衡状态,从而既防止对自身组织造成损害,又能有效地杀灭外来微生物。调节蛋白的缺失有时是某些疾病发生的原因。

补体调节蛋白按其作用的特点可分为:

(1)防止或限制补体在液相中自发激活的抑制剂;

(2)抑制或增强补体对底物正常作用的调节剂;

(3)保护机体组织细胞免遭补体破坏作用的抑制剂。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