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三基内科:学科分支及检查特点

发布时间:2018-01-20 共1页

相信很多人都很想知道医学三基内科学科分支及检查特点的定义,为此,百分百考试网小编整理了相关内容如下,请参考!

学科分支

内科学包含了依不同器官系统而分类的次专科:心脏内科、呼吸科、肝胆肠胃科、肾脏科(泌尿内科)、血液科、肿瘤科、内分泌科、传染病科、免疫科、风湿科、神经科、儿科、神经内科、老年病科等,但各地甚至各医院对次专科的分类可能有所不同。各次专科多半有成立各自的医学会,各自审查次专科医师的资格并举办学术活动。广义的内科学更包含了皮肤科、眼科、精神医学、复健科(康复科)、放射科、安宁缓和科、环境及职业病科等非用外科手术方式治疗之专科。

检查特点

内科体检主要内容有以下几种:

心脏检查:心尖搏动、心界大小、心率快慢、节律是否整齐、有无心脏及血管杂音、心包磨擦音。

呼吸系统:胸部音响、肺肝界、呼吸频率快慢,有无干湿性罗音及胸膜磨擦音。

消化系统:腹部有无压痛,肝脾是否肿大、有无包块及移动性浊音、肠鸣音是否正常。

神经系统:意识状态是否清晰、语言是否流利,脑神经系统检查、肌力、肌张力、生理反射是否正常、有无病理征。

一般情况:巩膜有无黄染、结膜是否红润、眼睑及双踝部有无水肿。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