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三基”知识培训全员覆盖

发布时间:2018-02-12 共1页

自开展医务人员“三基”知识全员培训工作以来,淄博市卫生计生委围绕打牢基础、拓宽知识面、注重能力培养等方面,强化“三基”内容。截至11月20日,2017年度医务人员“三基”知识培训考核工作全部完成,各级各类医疗机构32496名医务人员参加,考核合格率94.85%。

培训规范化 打牢根基拓展技术
  淄博市卫生计生委制定了“三基”培训考核工作规划,对“三基”视频培训平台服务内容进行了规范化、程序化设计,对2016-2018年各年度培训学习内容进行了规划,并围绕全面加强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推出多项举措,强化“三基”内容。
  注重打牢基础,加强医务人员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训练,夯实基本功底,将与疾病诊断、治疗有关的医学基础理论,为疾病诊断、治疗直接提供科学依据的医疗知识,医护人员应具备的诊断、治疗的基本操作技能和能根据掌握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结合病人病情拟定出诊断治疗计划等的思维判断能力等纳入“三基”培训范围。
  拓宽知识面,将卫生管理法律、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及诊疗护理技术操作规范有机融入到“三基”培训中,提高医务人员的法律知识和自律意识,做到依法执业。
  注重强化能力培养,适当增加深度,积极引导和鼓励医务人员学习新技术、开展新业务,及时了解和掌握医学科学前沿进展,跟上医学发展步伐,努力推动其成为本专业、本岗位的行家里手。

培训网络化 问题答疑即时在线

淄博市卫生计生委将培训对象分医疗、护理、医技、药学及其他五个类别24个专业,分别遴选了958个、1337个学习视频,对全市所有医务人员进行了网上培训。

为加强考前练习,这个市专门研发手机APP客户端,2016、2017年度分别组建由26290道和32674道题目组成的题库,题型包括单选、多选、判断是非、配伍、病例分析等,组织医务人员进行网上练习。每年年底,以“人机对话”的方式对所有医务人员进行考核考试,试题从系统题库随机抽取,定时考试,自动交卷,自动阅卷。2016、2017年度考核合格率分别为92.71%和94.85%,并对各区县、各单位的考核合格率进行书面反馈。对日常接受电话咨询中记录的问题,责任科室及时梳理并形成“问题答疑”,即时在官方网站、微信、手机客户端发布。
  同时,市、区两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将“三基”训练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卫生计生工作的重点内容,强化督导考核等。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