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2021年全省卫生技术高级职称实践能力考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11 共1页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2021年全省卫生技术高级职称实践能力考试的通知

  各州、市卫生健康委,委所属和联系单位,省级有关委、办、厅、局,省属各企事业单位及中央驻滇单位:

  根据原人事部、卫生部《关于加强卫生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的通知》和《云南省卫生技术高级职称评审条件》、《云南省基层卫生高级职称评审办法》,卫生技术高级职称评审实行考试与评审相结合的评价方式,为全面、客观、科学地评价卫生技术人员的能力和水平,提升评审质量,凡申报2021年卫生专业技术高级职称的人员,须参加卫生技术高级职称实践能力考试合格(免试人员除外)。现将2021年云南省卫生技术高级职称实践能力考试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考试人员范围

  (一)参加考试人员范围

  截至2021年8月31日,在云南省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且符合云南省卫生技术高级职称申报条件(参加省内抗疫一线和援鄂人员申报履职年限可放宽一年)的各级各类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不符合2021年卫生技术高级职称申报条件人员,不得参加实践能力考试。

  (二)免试人员范围

  1.根据《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保护关心爱护一线医务人员的十二条措施〉的通知》(云办通〔2020〕8号)、《关于激励关爱广大人才在抗击疫情一线担当作为九条措施》(云组通〔2020〕6号)和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工作的通知》(云人社通〔2020〕47号)有关精神,2021年云南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卫生技术人员(含在省内疫情防控一线和援鄂人员)符合申报条件的免于参加实践能力考试,可直接参加申报评审。

  2.免于参加实践能力考试的人员原则上只享受一次政策倾斜优惠,2020年度已享受政策倾斜的人员,2021年不得再享受政策倾斜优惠。

  3.根据原国家卫生计生委等6部委关于印发《改进和加强援外医疗队工作意见的通知》(国卫国际发〔2018〕1号)有关精神,参加援外以及其他救灾、援建、国际救援等任务一年及以上的专业技术人员,在执行任务期间无法参加考试的,当年可免于考试。

  4.申报2021年卫生技术高级职称符合免考条件的人员(含省内抗疫一线、援鄂、援外及2019年、2020年考试合格人员)也须在网上完成报名工作,未在网上报名的人员,不得参加2021年云南省卫生技术高级职称申报评审。

  二、考试安排

  (一)考试时间

考试日期

考试时间

2021年7月3-4日

8:30-10:30

11:00-13:00

14:00-16:00

16:30-18:30

各考生具体考试时间、地点详见准考证

  (二)考点设置。2021年卫生技术高级职称实践能力考试设昆明考点(负责中央驻昆单位和省级有关单位、昆明市、玉溪市、曲靖市、楚雄州及全省申报人员的考试考务工作);保山考点(负责保山市、德宏州、怒江州申报人员的考试考务工作)﹔红河考点(负责红河州、文山州申报人员的考试考务工作);昭通考点(负责昭通市申报人员的考试考务工作);大理考点(负责大理州、丽江市、迪庆州、临沧市申报人员的考试考务工作)﹔普洱考点(负责普洱市、西双版纳州申报人员的考试考务工作)。

  (三)考试内容、形式及专业选择

  1.考试内容。本考试不指定考试大纲和考试用书。主要考查申报人员的专业实践技能,以及解决复杂疑难技术问题的能力。考试题型全部为客观题,主要包括单选题、多选题和案例分析题。

  2.考试形式。考试采用人机对话考试的方式进行(申报人员通过计算机操作完成答题),考试时间为120分钟,总分为100分。

  3.专业、级别设置。2021年我省卫生技术高级职称实践能力考试分为正高级和副高级,共设置112个考试专业详见《2021年云南省卫生技术高级职称实践能力考试专业目录》(附件1)。

  4.考试专业选择。申报人应根据本人现从事专业以及有关执业资格准入方面的要求,选择相应专业报考,并与申报评审专业、级别相一致,详见《2021年云南省卫生技术高级职称申报评审专业与考试专业对应表》(附件2)。个人申报评审专业对应的报考专业未开考的,由申报人提出申请,经单位人事(职改)部门研究同意后,报所在州(市)卫生健康委(委所属单位及省直有关单位报省卫生健康人才交流中心)审核批准,并报省卫生健康委复核后可选择相近专业参加考试。

  (四)准考证打印。申报人员须在6月28日至7月4日登录云南卫生健康人才网,完成考试准考证的打印。

  三、报名方式、资格审核及现场确认

  (一)网上报名。申报人员可登录云南卫生健康人才网,网上报名时间为2021年4月21日9:00至5月18日 24:00,选取考试对应的专业,按要求填写相应申报信息,并打印《云南省卫生技术高级职称实践能力考试报名表》(附件3),经单位人事部门审核盖章后完成网上报名工作。

  (二)资格审核。各州(市)卫生健康委、委所属和联系单位负责本地本单位报考人员的资格审核及现场确认等工作,重点审核申报人员报考资格是否符合申报条件,申报考试专业与申报评审专业是否相符等;省卫生健康人才交流中心负责全省报考人员的资格复核工作。

  (三)现场确认。全省现场资格确认时间为:2021年4月21日至5月31日。申报人员完成网上报名后,须持《云南省卫生技术高级职称实践能力考试报名表》、相关证件材料原件和复印件各一份到指定的单位进行现场资格确认,未经现场确认的申报人员网上报名无效。各州(市)申报人员须到所在州(市)卫生健康委进行现场资格审核确认;委所属和联系单位,省级国家机关有关委办厅局、中央驻滇单位所属医疗卫生机构的申报人员到省卫生健康人才交流中心进行确认。具体现场确认事宜详见《申报人员报名现场资格审核、确认注意事项》(附件4)。

  四、其他要求

  (一)全省卫生技术高级职称实践能力考试工作在省卫生健康委领导下,实行考区考点分级责任制,由省卫生健康人才交流中心负责全省(考区)卫生技术高级职称实践能力考试考务工作;各州(市)卫生健康委负责本地(考点)申报人员的报名、资格审核和现场确认等工作,省直各单位人事部门负责本单位申报人员的报名、资格审核和现场确认等工作。

  (二)根据《云南省卫生技术高级职称评审条件》、《云南省基层卫生高级职称评审办法》有关精神,卫生技术高级称职实践能力考试成绩,作为评审卫生技术高级职称的重要依据之一,考试合格成绩三年内有效,成绩发布有关事宜另行通知。

  (三)参加我省卫生技术高级职称实践能力考试的人员,女性年满53周岁、男性年满58周岁(年龄计算截止2021年8月31日)及民族医药(傣医药、藏医药)申报人员无论考试成绩是否合格,均可参加当年度卫生技术高级职称申报评审,成绩当年有效并作为评审依据。

  (四)民族医药等卫生技术高级职称实践能力考试专业目录之外的专业,由省卫生健康委指定考试专业。

  (五)切实做好考试各环节疫情防控工作。各州(市)卫生健康委、委所属和联系单位在组织报名、现场资格确认、考试等各环节工作中,要严格按照《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云南省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工作的通知》(云卫办人发〔2021]3号)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广大考生及考务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参考人员及考务工作人员须持考前72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阴性)方可参加考试或考务工作;考生应密切关注云南省卫生健康人才网关于考试工作的有关要求,及时按要求做好考试有关准备工作。

  (六)根据国家、我省考试考务费管理规定和《云南省省级部门考试考务费预算定额标准(试行)》(云财评审〔2018 ]12号)及有关精神,省卫生技术高级职称实践能力考试收费由省卫生健康人才交流中心依照有关程序及规定收取。

  附件:点此查看

  1.2021年云南省卫生技术高级职称实践能力考试专业目录

  2.2021年云南省卫生技术高级职称实践能力申报评审专业与申报考试专业对应表

  3.云南省卫生技术高级职称实践能力考试报名表

  4.申报人员报名现场资格审核、确认注意事项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

2021年4月16日

申报人员报名现场资格审核、确认注意事项

  一、须提交的材料

  1.经单位人事部门或档案存放单位审查盖章后的《高级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名表》(从网上填报提交后打印)。

  2.按照报名条件要求,应提交的相关证件原件及复印件。(上述材料提供原件交考点审核,报名点收取复印件1套)

  3.2020年参加高职考试,成绩未达到合格线的考生,登录云南卫生健康人才网(www.ynwsjkrc.cn),打印2020年云南省卫生技术高级职称实践能力考试成绩查询单参加现场资格审核确认。

  二、申报人员报名基本信息填写要求

  为加强考试信息管理,申报人员填报工作单位信息时,所在工作单位属于“事业法人”单位的,按照工作单位第一法人名称(即公章名称)填写;所在工作单位不属于“事业法人”单位的,填写经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批准注册的“医药卫生机构”名称;毕业学校及专业按照毕业证书上的信息填写;申报人员姓名与身份证上的姓名一致;并认真对考生“单位所属级别”进行核查(2021年将采用系统自动核定考生合格成绩,如考生将单位所属级别填写错误,可能导致系统核定成绩错误,影响考生正常申报评审)。各州(市)卫生健康委进行网上报名现场资格审核时,应注意指导申报人员正确填写“确认报名点”。

  三、做好报名信息确认工作

  网上报名信息的准确性由申报本人负责。申报人员报名时应仔细阅读报名须知等相关文件,打印报名表前,仔细核对填报的信息,并在《高级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名表》签署姓名,上交报名点备案,一经确认不得修改。申报人员所在单位人事部门要认真对考生报名信息(如:单位所属级别、免考考生情况等)进行审核。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