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综述的基本特征和基本结构

发布时间:2012-11-16 共1页

  医学综述是作者对医学领域的某种疾病、某种理论或某种治疗措施,经过搜集文献后经综合分析写成的一种学术论文。应该说是对当今最新知识的提高和再创造,它能够反映当前某种疾病、某种理论或某种治疗措施的新进展、新动态和新技术等。对于相关领域的基础或临床人员能够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国外的医学文献综述大多是由某一领域的前沿专家撰写,以引领该学科的研究方向。国内的综述则不同,大多是由研究生写,或由一些为了晋升职称的初、中级人员撰写。因此国内发表的医学文献综述的水平精粗混杂,良莠不齐。一篇好的医学综述应该是对医学文献的浓缩和萃取,是对知识的精炼和升华,绝对不是文摘的累积或文献的堆砌。下面简要谈谈医学综述的基本特征和要素。

  1医学综述的基本特征

  综述是通过收集和阅读大量原始文献,对某个领域或某个专题进行分析、对比、评论、归纳加工整理而成的综合评述。综述所反映的内容不是作者一个人或几个人亲自实践后作出总结的资料,而是许多人许多年的工作和研究成果经作者综合提炼而成的。医学综述和其他研究领域的综述基本相同,都应该具备综合性、评述性及先进性3个基本特性。综合性是指要全面概括医学某一专题在一定时期内的研究动态及发展趋势;评述性是指能够全面、深入、系统地论述某一方面的问题,对所综述的内容进行综合、分析、评价,反映作者的观点和见解,并与综述的内容构成整体;而先进性是要求综述搜集最新资料,获取最新内容,将最新的信息和科研动态归纳总结。当然,由于学科的特殊性,中医的文献综述除了搜集具有创新的最新进展外还要注意从古籍中寻根求源。

  2撰写医学综述的基本步骤

  2.1选题

  选题是写好文献综述的前提。如同若想有好的收成,必须先选好种子一样。选题要从实际出发,最好选择与自己所从事的专业密切相关的题目,这样有比较充分的发言权。选题不能过大。包楼万象的题目,既费时又费力,还容易蜻蜓点水,不深不透,什么都说不清楚。对于初写综述者,选题要小,涉及面要窄,尽可能把一个专题写透彻。例如:“血瘀证及活血化瘀研究进展”这样一个综述题目范围太大,包括存在血瘀证的数十种甚至更多的疾病以及用活血化瘀治疗的总体概况,写起来无从下手。如果题目是“糖尿病血证及活血化瘀治疗进展”或“活血化瘀治疗糖尿病神经病变的研究概况”则范围就局限了,后者比前者更容易撰写。

  2.2检索

  文献检索是撰写文献综述的基础,如同盖楼房,必须先准备材料一样。选定综述的题目后就开始搜集有关文献。要在浩如烟海的医学文献中,全面、快速、准确地查到所需文献,并非易事。首先要明确检索的主题、范围及其年代。然后选择检索工具,应根据课题的要求和特点,以及检索者外语水平,选用合适的检索工具。生物医药类数据库目前常用的有中国医学科学院的(CBMdise)、解放军医学图书馆的(CMCC)、清华大学的CNKI、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的万方数字化期刊系统以及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的医学文献联机数据库Medline、荷兰《医学文摘》数据库EMBASE等。最后要制定最佳检索策略,检索策略是确定检索途径、检索用词与查找步骤不可缺少的一环。一般来说主题词检索是文献检索中最有效的检索途径,能够从不同角度揭示文献内容,确定在主题系统中的位置,能够提高查准率和查全率。众所周知文献资料查阅的是否全面,是决定综述质量的关键。如果没有系统全面的查阅文献,只根据部分资料以偏概全,就会出现盲人摸象的结果,对不了解该领域的读者产生误导。

  2.3消化

  文献消化是写好综述的关键。检索到的全部文献都要阅读,对这些文献进行归纳、整理,从中选出具有代表性、科学性和可信性强的研究文献。从某种意义上讲,所阅读和选择的文献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综述的水平。一般来说可以根据期刊的知名度、文章的科学性、文献的时效性等因素进行适当的取舍;然后再分类细读或精读,分析文献的主要论点及主要依据,并将各篇文献中的论点、论据提炼出来,并按作者的思路加以安排和阐述。综述内容必须如实反映原作者的观点,不能任意改动,更不能取其所需,歪曲作者意图。另外还应注意综述的内容必须以原始文献为准,因为有些文献在转引过程中会发生差错,如果只图省事,引用间接文献而不去阅读原文,则可能导致以讹传讹。

  2.4撰写

  上述步骤完成后,对选题所涉及的国内外现状及存在问题已有了概括性的认识,再将精选的文献资料按选题要求分门别类、归纳整理,按照选题的意图,确定论文的层次和标题,拟出综述的提纲。提纲要缜密,条理要清楚,紧扣主题,经过仔细推敲后,即可按照医学综述的基本结构开始撰写。

  3医学综述的基本结构

  3.1前言

  要开门见山,直接了当地写清楚综述的目的、意义和作用。也就是说为什么要写这篇综述,以及该综述将讨论或涉及哪些问题。如属于争论性课题,要指明争论的焦点在哪里。切忌冗长或套话太多,对于某些同行早已熟悉和公认,甚至教科书都详述的材料不必再赘述。

  3.2主体

  主体是综述的主体或核心部分,主要介绍作者阅读的文献资料中的观点和焦点、治疗措施的进展、当前新的发现和存在的问题。此部分没有固定的格式,一般都分为若干个小标题分述,然后在每个小标题下论述一个观点、一个事件或一个侧面内容。不论以何种形式罗列和论述,都必须阐释论点双方的理论或实验依据,说明观点的来龙去脉,揭示问题的实质。要根据不同的选题来决定写作的方式,写作时要注意逻辑性,逐层深入。可采用纵向撰写,就是按事物发展的先后顺序写,说明这一课题的提出及各历史阶段的发展状况,体现各阶段的研究水平;也可以横向撰写,就是按同一主题的不同方面分别叙述;还可应用对比撰写,就是把文献论点或论据进行对比分析,比较它们的异同点及分歧的焦点等。不论采用哪种方式,只要运用得当,就可以写出高质量的综述。

  3.3结语与评价

  主要是对主体部分所阐述的主要内容进行概括、评议,提出自己的见解。指明该学科领域当前国内外的主要研究成果、发展动向、应用价值、实际意义,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分歧所在,今后的发展趋势和前景。通俗点儿说就是要提出自己的观点,如赞成什么、反对什么、今后应注重发展什么等。但发表己见时要有理有据,合乎逻辑,不能凭空议论,牵强附会,更不可宽泛无际。

  3.4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是文献综述的重要组成部分。参考文献的编排应做到条目清楚,查找方便,内容准确无误。因为它不仅表示对被引用文献作者的尊重及引用文献的依据,而且为读者深入探讨有关问题提供了文献查找线索。引用文献的基本原则:(1)必须是作者亲自阅读的最新、最有价值的原创性论著。(2)尽可能选用核心期刊发表的文献。(3)选用权威、知名学者发表的文献。(4)不能引用未公开发表的文献及会议摘要。(5)尽量少地引用教材或专科书的资料(此为二次性文献,时效性较差).引用格式大都采用国际通用的“温哥华”格式。

  4结语

  医学综述的撰写是对基础和临床工作者基本功的具体训练,是培养阅读和梳理文献、表达思维能力的重要途径,是课题申请和专题研究的必要前提,同时也是今后写好科学论著的重要步骤。写好一篇综述能使自己拓宽思路,开阔视野,及时捕捉到研究热点、争论焦点或空白点,有助于提高自己的临床水平及科研能力;还可以给读者以启迪,使读者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了解某领域或某专题的大量信息。因此,学会撰写医学综述,掌握文献综述的关键要素,对每位医务工作者的成长和进步都是非常重要的。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