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气成份、浓度及氧浓度和氧流量的换算法

发布时间:2014-12-29 共1页

    (一)氧气成分根据条件和病人的需要,一般常用99%氧气或5%二氧化碳和纯氧混和的气体。

  (二)氧气吸入浓度氧气在空气中占20.93%,二氧化碳0.03%,其余79.04%为氮气,氢气和微量的惰性气体。掌握吸氧浓度对纠正缺氧起着重要的作用,低于25%的氧浓度则和空气中氧含量相似,无治疗价值;高于70%的浓度,持续时间超过1-2天,则发生氧中毒。对缺氧和二氧化碳滞留并存者,应以低流量、低浓度持续给氧为宜。慢性缺氧病人长期二氧化碳分压高,其呼吸主要靠缺氧刺激颈动脉体和主动脉弓化学感受器,沿神经上传至呼吸中枢,反射性地引起呼吸。收集若高浓度给氧,则缺氧反射性刺激呼吸的作用消失,导致呼吸抑制,二氧化碳滞留更严重,可发生二氧化碳麻醉,甚至呼吸停止。故掌握吸氧浓度至关重要。

  (三)氧浓度和氧流量的换算法,可用以下公式计算:

   吸氧浓度%=21+4×氧流量(L/分)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