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手术中常用的打结方法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8-01-23 共1页

(1)双手打结法:

较单手打结法更为可靠,不易滑结,双手打结其方法较单手打结法复杂。除用于一般结扎外,对深部或组织张力较大的缝合结扎较为可靠、方便。此法适用于深部组织的结扎和缝扎。

(2)单手打结法:

简单、迅速,左右两手均可进行,应用广泛,但操作不当易成滑结。打结时,一手持线,另一手动作打结,主要动作为拇、食、中三指。凡“持线”、“挑线”、“钩钱”等动作必须运用手指末节近指端处,才能做到迅速有效。拉线作结时要注意线的方向。如用右手打结,右手所持的线要短些。此法适合于各部的结扎。

(3)器械打结法:

用血管钳或持针器打结,简单易学,适用于深部、狭小手术野的结扎或缝线过短用手打结有困难时。优点是可节省缝线,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节约穿线时间及不妨碍视线。其缺点是,当有张力缝合时,第一结易松滑,需助手辅助才能扎紧。防止松滑的办法是改变结的方向或者助手给予辅助。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