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肿瘤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真题一(网友回忆版)

发布时间:2017-12-21 共1页

1.HCG〉100000,紫蓝色结节,双肺团块影,诊断绒毛膜癌,分期III期,治疗首选化疗。

2.纵隔,双颈,腹股沟淋巴结肿大,病理示霍奇金淋巴瘤,分期IIIB期,B症状除了发热外还有体重减轻,治疗:2-4周期化疗+受累野放疗,化疗方案首选ABVD。

3.前列腺癌骨转移,首选内分泌治疗,复发后内分泌治疗和化疗无效,全身疼痛加重,除麻醉止痛外,可选择帕米膦酸二钠治疗。

4.患者咳嗽,声嘶,气促,胸部CT是前纵隔影块,呈分叶,边界清,采集病史时需询问有无易疲劳,复视,上睑下垂;声嘶考虑喉返神经受压,进一步检查做增强CT。

5.颈部肿块5年,发现约3*3cm,近期增大伴疼痛,考虑甲状腺腺瘤恶性变?首选手术治疗。

6.非精原细胞瘤的细胞类型;进一步影像学检查;如胸部CT提示肺转移,首选治疗化疗BEP,4个周期BEP后胸部CT病灶与缩小,换VIP。

7.X线提示肥皂泡影是骨巨细胞瘤

8.患者无痛性初始血尿,橡胶厂工作,考虑膀胱癌,首选治疗手术。

9..CD117阳性,诊断GIST,治疗选伊马替尼。

10.一题看片子,考虑肺癌,明确诊断需做支气管镜活检。

11.患者“扁桃体肿大三月余”,双颈肿大淋巴结,腹膜后多发淋巴结肿大,骨髓示见肿瘤细胞,扁桃体活检示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LDH 350U/L,分期IVAE期?IPI 3分,中高危组。

12.胸部CT示右上肺近肺门处肿块2cm,右肺门淋巴结肿大。支气管镜见右上叶开口内新生物,距离隆突约4cm,病理示中分化鳞癌,颅脑MRI,盆腹CT,骨显像正常。手术哪种术式?VATS肺叶切除术并淋巴结清扫还是什么肺叶楔行切除还是什么?记不太清了。分期pT2aN1M0,IIA期,术后辅助化疗,不包括哪个方案?

13..55岁,绝经,左乳浸润性导管癌二级,3*2cm,大量脉管瘤栓,左腋窝淋巴结10/15,ER++,PR-,H-er2-,化疗方案首选AC-T,需要放疗,应在化疗之后,行左胸壁,左锁骨上及左腋窝野放疗。内分泌治疗:瑞得宁1mg5年,化疗结束后开始?还是法乐通60mg5年,化疗结束后开始?5个月后复查多发肝转移,胸,腰椎骨转移,治疗应该化疗。一线治疗过程中,腰,背痛加重,右下肢活动受限,MRI示T12及L1椎体骨质破坏严重,局部压迫脊髓,下一步需行故息放疗,治疗目的:改善症状,提高生活质量。

14.食管癌明确诊断食管镜+活检,病理提示中段鳞癌。T3N1M0,治疗原则术后放化疗同时或序贯。

15.看X线片,感觉是尤文肉瘤,治疗新辅助化疗,化疗药不用哪种。

16.子宫后上方18cm肿块,考虑卵巢癌?诊断首选彩超,肿瘤标记物CA125。

17.胸腺瘤伴重症肌无力,发生率4.3-54%,经抗胆碱治疗后,重症肌无力得到控制,CT示前纵隔肿块,包膜完整,与血管分界清楚,下一步治疗手术。

18.喉部MRI示会厌区,会厌前隙及梨状窝区肿物,侵犯甲状软骨,双颈部IIa区可及多发肿大淋巴结,3*2cm,3*4cm。电子喉镜示会厌皱襞,会厌舌面一新生物,病理示鳞癌。诊断:声门上喉癌?分期cT3N2M0?治疗:手术+放疗?手术行全喉切除+颈部淋巴结清扫。如病理示中分化鳞癌,累及神经,甲状软骨,淋巴结包膜外受侵,免疫组化:EGFR表达(+),下一步治疗?用什么可能有效?西妥昔单抗?

19.患者以进行性肌无力伴胸背部不适来诊,肌无力以腰部肌肉明显,运动后肌无力有所缓解,用新期的明效果不佳,B超示肾囊肿。下一步应行的检查:胸腹部CT。诊断:小细胞肺癌。治疗:化疗。治疗过程中患者出现轻度胃肠道反应,伴少尿,水肿,原因是发生了肿瘤溶解综合征。如何预防?水化利尿,碱化尿液

21.紫杉醇作用于肿瘤细胞的M期,5-FU作用于肿瘤细胞的S期,博来霉素作用于肿瘤细胞的G2期

22.胃癌,胃良性溃疡的钡餐表现

23.结肠癌,结肠息肉或腺瘤的影像学表现

24.辐射致骨肉瘤,白血病的平均潜伏期

25.鉴别肾脏肿瘤囊,实性最简便的影像学方法是彩超;最利于显示肾脏肿瘤组织学成分的影像学检查方法是?

26.A细胞表面糖脂反应消失

B细胞表面微绒毛增多

C胞膜的通透性增强

D肿瘤细胞与凝集素的结合增强

E细胞表面高分子量糖蛋白消失

肿瘤细胞失去接触抑制的分子机制

转化细胞无限制增殖的原因之一

27.肝细胞腺瘤:与口服避孕药有关

肝内胆管细胞癌病变特征:CEA常呈阳性反应,AFP阴性

28.肺癌侵犯胸壁,其符合的分期是T3

肺癌侵犯椎体,其符合的分期是T4

29.早期发现前列腺的最佳初筛方法:PSA+直肠指检

诊断前列腺癌最可靠的检查:前列腺穿刺活检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