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科主治医师考试考前冲刺模拟试题五(基础知识)

发布时间:2014-02-25 共1页

   一、A1/A2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一个8个月的婴儿接种麻疹疫苗后,按照我国的儿童免疫程序,下一次预防接种的月龄是
  A.10个月
  B.12个月
  C.15个月
  D.20个月
  E.27个月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麻疹疫苗接种2剂次,第1剂在8月龄接种,第2剂在18~24月龄接种;第1剂次为基础免疫,第2剂次为复种。
 
  2.麻疹常表现为两年一次的流行高峰,现在这种周期性已经不存在了,其原因是
  A.麻疹病毒的变异
  B.麻疹疾病的长期变异
  C.人群生活水平的提高
  D.公共场所已经被采取良好的消毒措施
  E.广泛使用麻疹疫苗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麻疹常表现为两年一次的流行高峰,现在这种周期性已经不存在了,其原因是麻疹疾病的长期变异。
 
  3.静态人口学特征不包括
  A.性别
  B.年龄
  C.种族
  D.人口构成的变化
  E.人口的规模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静态人口是指人口数量和人口构成。人口数量包括居住人口数、流动人口数、户籍数;人口构成包括年龄、性别、职业、文化程度、民族、就业人口、抚养人口、医学敏感人口等。
 
  4.进入青春期后,卵巢滤泡逐渐发育,分泌的雌激素愈来愈多,起主要作用的激素是
  A.GnRH
  B.FSH
  C.LH
  D.雄激素
  E.甲状腺素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青春期进程中,下丘脑分泌的促性腺释放激素(GnRH)逐渐增多并呈脉冲式释放。垂体分泌出愈来愈多的FSH及LH,对女孩卵巢的发育成熟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FSH的作用下,卵巢滤泡逐渐发育,分泌的雌激素愈来愈多。
 
  5.双向转诊服务中下列哪项患者不需要从第一级机构转向第二级机构
  A.诊断不明确的患者
  B.治疗效果不佳的患者
  C.康复患者
  D.疑难重症患者
  E.缺乏基本诊断和治疗设备的患者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需要从第一级机构转向第二级机构的有:①不能确诊的疑难复杂病例;②重大伤亡事件中处置能力受限的病例;③有手术指征的危重病人;④因技术、设备条件限制不能诊断、治疗的病例;⑤由上级支援医院与受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共同商定的其他转诊病人。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