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科主治医师考试考前冲刺模拟试题六(专业知识)

发布时间:2014-02-25 共1页

   一、A1/A2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男性,60岁,突然觉头痛、头晕伴恶心、呕吐,测血压为240/140mmHg,该病例的急救措施为
  A.立即应用镇静药物
  B.立即应用止吐药物
  C.口服降压药
  D.硝普钠静滴
  E.立即应用抑制胃酸分泌药物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高血压急症是指短时期内血压重度升高,舒张压>130mmHg和(或)收缩压>200mmHg,伴有重要器官如心脏、脑、肾脏、眼底、大动脉的严重功能障碍或不可逆性损害。应及时处理高血压急症,迅速降低血压,采用静脉途径给药。
 
  2.霍乱的发病机制中,起主要作用的是
  A.侵袭力
  B.肠毒素
  C.神经节苷脂
  D.内毒素
  E.cAMP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霍乱是由霍乱弧菌所致的烈性传染病,病理变化主要由霍乱弧菌产生的肠毒素引起。
 
  3.下列哪项不是阻塞性肺气肿的诊断依据
  A.在慢支基础上出现逐渐加重的呼吸困难
  B.口唇和甲床发绀
  C.两肺叩诊过清音,呼吸音减低
  D.有阻塞性通气功能障碍
  E.胸片示两肺透亮度增加,横膈低平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阻塞性肺气肿的诊断主要根据病史、临床特征、胸部X线表现及肺功能检查综合判断。口唇和甲床紫绀是缺氧表现,肺气肿仅在并发呼吸衰竭时可有此表现,故不是肺气肿的诊断依据。
 
  4.引起慢性胃炎的主要致病因素是
  A.粗糙或刺激性物理性因素
  B.药物等化学性因素
  C.十二指肠液反流
  D.幽门螺杆菌感染
  E.机体自身免疫因素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近年来的研究已明确,绝大多数慢性胃炎由幽门螺杆菌(Hp)感染所引起。
 
  5.蛛网膜下腔出血最可靠的诊断依据是
  A.偏瘫
  B.一侧动眼神经麻痹
  C.头痛和呕吐
  D.脑膜刺激征
  E.均匀血性脑脊液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血性脑脊液为蛛网膜下腔出血最可靠的诊断依据,出血后数小时进行腰穿,可见脑脊液压力增高,外观呈均匀血性,镜检可见大量红细胞。
 
  二、A3/A4型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道考题。请根据答案所提供的信息,在每一道考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6-7题共用题干)
  男,56岁,糖尿病史10年,5天前背部胀痛,4天前局部肿硬。2天前,肿硬加重,并有多个脓点,发热T38.5℃
  6.此病人应诊断为
  A.疖病
  B.急性蜂窝织炎
  C.痈
  D.背部脓肿
  E.丹毒
  7.治疗中不恰当的是
  A.大剂量抗生素
  B.控制血糖
  C.切开,彻底清除坏死组织
  D.加强支持治疗
  E.创面用药物湿敷
 
  正确答案:6.C;7.E解题思路:1.痈是多个相邻的毛囊及其所属皮脂腺或汗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致病菌为金黄色葡萄球菌。糖尿病人的白细胞功能不良,游动迟缓,易患痈。2.痈的治疗包括全身治疗和局部治疗。全身治疗即适当休息,增加营养,应用抗生素,糖尿病患者注意控制血糖,局部治疗即切开引流。
 
  (8-9题共用题干)
  男性,24岁,8周来腹泻,每日排便3~4次,有血液与黏液,有里急后重感,伴下腹痛,便后腹痛减轻,查体无异常发现
  8.若诊断为溃疡性结肠炎,纤维结肠镜主要发现为
  A.正常黏膜见于病变肠段之间
  B.黏膜呈卵石样,有较深的沟槽样溃疡
  C.黏膜呈颗粒状,脆性增加,有、糜烂与浅溃疡
  D.无假性息肉
  E.活组织检查可找到肉芽肿
  9.溃疡性结肠炎腹痛与腹泻明显时应用较大剂量阿托品治疗,可能引起下列哪项并发症
  A.机械性肠梗阻
  B.肠穿孔
  C.结肠大出血
  D.假息肉形成
  E.中毒性巨结肠
 
  正确答案:8.C;9.E解题思路:1.溃疡性结肠炎内镜下表现为:黏膜粗糙呈细颗粒状,弥漫性充血、水肿,血管纹理模糊,质脆、出血,可附有脓性分泌物;病变明显处可见弥漫性糜烂或多发浅溃疡;慢性病变可见假息肉及桥状黏膜,结肠袋往往变钝或消失。2.中毒性巨结肠多发生在爆发型或重症溃疡性结肠炎患者,常因低钾、钡剂灌肠、使用抗胆碱能药物或阿片类制剂而诱发。
 
  三、B1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10-14题共用备选答案)
  A.大网膜不易包裹,穿孔率高
  B.症状、体征与病理改变往往不一致
  C.阵发性绞痛,间歇期不痛,无局部体征
  D.麦氏点压痛位置高
  E.压痛可在任何部位
  10.阑尾蛔虫病表现为
  11.小儿阑尾炎的表现有
  12.老年人阑尾炎的表现有
  13.异位阑尾炎表现为
  14.妊娠中后期合并阑尾炎时
 
  正确答案:10.C,11.A,12.B,13.E,14.D解题思路:1.阑尾蛔虫病腹痛常为脐周阵发性绞痛,远较一般阑尾炎腹痛为重,有症状缓解的间歇期。2.因小儿大网膜发育不全,不能起充分的保护作用,小儿阑尾炎穿孔率可达30%。3.由于老年人痛觉敏感性减低,老年人阑尾炎表现为腹痛程度轻,腹部体征少。4.由于阑尾位置异常,异位阑尾炎压痛部位不定。5.妊娠中后期阑尾炎时,由于盲肠被子宫推压上移,故麦氏点压痛位置高。
 
  (15-16题共用备选答案)
  A.轻度烧伤
  B.中度烧伤
  C.重度烧伤
  D.深度烧伤
  E.特重度烧伤
  15.女,20岁,热水烫伤双大腿、双足,均为Ⅲ度,烧伤严重性分度为
  16.女,30岁,家中火灾烧伤,咳嗽,咳出炭末痰,呼吸困难,面、颈、口鼻深Ⅱ度烧伤,声音嘶哑,患者的烧伤严重性分度为
 
  正确答案:15.E,16.C解题思路:1.特重度烧伤是指烧伤总面积50%以上;或Ⅲ度烧伤20%以上;或已有严重并发症。患者Ⅲ度烧伤面积达28%,故属特重度烧伤。2.重度烧伤是指烧伤总面积30%~49%;或Ⅲ度烧伤10%~19%;或烧伤面积虽不达上述百分比,但已发生休克等并发症、呼吸道烧伤或有较严重的复合伤。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