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血液内科主治医师考试专业实践能力-案例分析题

发布时间:2014-03-27 共1页

  一、案例分析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个提问,请根据题干所提供的信息和提示信息,在每题下面备选答案中选出全部正确答案。正确答案可能为一个或多个,根据选项的重要性而得分权重不同,选对正确答案得分,选错答案扣分,直至扣至本问得分为0。(注:案例分析题答题在机考中不可逆,即答完一问后不能返回修改)
 
  (1-4题共用题干)
  女性,30岁。主诉头晕、乏力、3年来月经量多,查体:贫血貌,浅表淋巴结及肝、脾无肿大,HGB58g/L,WBC8.0×109/L,PLT185×109/L,网织红细胞计数0.005,血片可见红细胞中心淡染区扩大,血清铁7.0μmol/L,骨髓外铁阴性。
  1.下列各类贫血发病机制属红细胞破坏增加的是
  A.PNH
  B.AA
  C.G-6-PD
  D.卟啉病
  E.MDS
  F.MA
  G.AML
  H.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
  I.IDA
  J.脾亢
  2.IDA病因中属铁摄入减少的是
  A.饮食不足
  B.月经过多
  C.痔疮
  D.PNH
  E.钩虫病
  F.消化性溃疡
  G.妊娠
  H.血液透析
  I.疟疾
  J.肠息肉
  K.人造心瓣膜
  3.属于组织缺铁表现的是
  A.异食癖
  B.乏力、易倦
  C.儿童生长发育迟缓、智力低下
  D.易感染
  E.头昏、头痛
  F.心悸、气促
  G.Plummer-vinson征
  H.腹痛、黑便
  I.血红蛋白尿
  J.匙状甲
  4.IDA应用铁剂治疗时正确的是
  A.宜选用亚铁制剂
  B.与饮茶同时服用无影响
  C.血红蛋白7~10天达高峰
  D.网织红细胞在2周后开始升高
  E.每日剂量应含元素铁150~200mg
  F.小剂量开始应用
  G.血红蛋白在3~6个月恢复正常
  H.血红蛋白正常后仍继续服铁剂1~2个月
  I.与维生素C配伍应用
 
  正确答案:1.ACDHJ;2.ACEFJ;3.ACDGJ;4.AEFI解题思路:2.缺铁性贫血病因包括:(1)摄入不足:多见于婴幼儿、青少年、妊娠和哺乳期妇女。婴幼儿需铁量较大,若不补充蛋类、肉类等含铁量较高的辅食,易造成缺铁。青少年偏食易缺铁。女性月经过多、妊娠或哺乳,需铁量增加,若不补充高铁食物,易造成IDA。长期食物缺铁也可在其他人群中引起IDA。(2)吸收障碍:胃大部切除术后,胃酸分泌不足且食物快速进入空肠,绕过铁的主要吸收部位(十二指肠),使铁吸收减少。此外,多种原因造成的胃肠道功能紊乱,如长期不明原因腹泻、慢性肠炎、Crohn病等均可因铁吸收障碍而发生IDA。转运障碍(无转铁蛋白血症、肝病)也是引起IDA的少见病因。(3)丢失过多:见于各种失血,如慢性胃肠道失血、食管裂孔疝、食管或胃底静脉曲张破裂、胃十二指肠溃疡、消化道息肉、肿瘤、寄生虫感染和痔疮等;咯血和肺泡出血,如肺含铁血黄素沉着症、肺出血肾炎综合征、肺结核、支气管扩张和肺癌等;月经过多,如宫内放置节育环、子宫肌瘤及月经失调等;血红蛋白尿,如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冷抗体型自身免疫性溶血、人工心脏瓣膜、行军性血红蛋白尿等;其他如反复血液透析、多次献血等。
  3.缺铁性贫血的临床表现:(1)贫血表现:常见乏力、易倦、头昏、头痛、耳鸣、心悸、气促、纳差等;伴苍白、心率增快。(2)组织缺铁表现:精神行为异常,如烦躁、易怒、注意力不集中、异食癖;体力、耐力下降;易感染;儿童生长发育迟缓、智力低下;口腔炎、舌炎、舌乳头萎缩、口角炎、缺铁性吞咽困难;毛发干枯、脱落;皮肤干燥、皱缩;指(趾)甲缺乏光泽、脆薄易裂,重者指(趾)甲变平,甚至凹下呈勺状(匙状甲)。(3)缺铁原发病表现:如消化性溃疡、肿瘤或痔疮导致的黑便、血便或腹部不适,肠道寄生虫感染导致的腹痛或大便性状改变,妇女月经过多,肿瘤性疾病的消瘦,血管内溶血的血红蛋白尿等。
  4.缺铁性贫血的治疗:(1)病因治疗:IDA的病因诊断是治疗IDA的前提,只有明确诊断后方有可能去除病因。(2)补铁治疗:首选口服铁剂,如琥珀酸亚铁0.1g,每日3次。餐后服用胃肠道反应小且易耐受。应注意,进食谷类、乳类和茶等会抑制铁剂的吸收,鱼、肉类、维生素C可加强铁剂的吸收。口服铁剂后,先是外周血网织红细胞增多,高峰在开始服药后5~10天,2周后血红蛋白浓度上升,一般2个月左右恢复正常。铁剂治疗在血红蛋白恢复正常后至少持续4~6个月,待铁蛋白正常后停药。若口服铁剂不能耐受或吸收障碍,可用右旋糖酐铁(irondex-tran)肌肉注射,每次50mg,每日或隔日1次,缓慢注射,注意过敏反应。注射用铁的总需量(mg)=(需达到的血红蛋白浓度-患者的血红蛋白浓度)×0.33×患者体重(kg)。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