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传染病主治医师考试专业知识-综合复习题(A3/A4型题)

发布时间:2014-03-29 共1页

  一、A3/A4型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道考题。请根据答案所提供的信息,在每一道考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3题共用题干)
  男性,5岁。腹泻2天,每天10余次,大便为黏液脓血便,伴里急后重就诊。查体:除左下腹压痛及肠鸣音活跃外无其他阳性体征。临床疑诊:急性细菌性痢疾普通型。
  1.此时进行的辅助检查中,下列错误的是
  A.血常规
  B.便常规
  C.大便培养
  D.免疫荧光抗体法
  E.乙状结肠镜
  2.通过检查证实为急性细菌性痢疾,收入院治疗。患者解除隔离的指征是
  A.临床症状消失后
  B.大便镜检WBC阴性
  C.大便1次培养阴性
  D.大便2次培养阴性
  E.大便5次培养阴性
  3.该患者的病原学治疗首选的药物是
  A.头孢曲松
  B.氯霉素
  C.黄连素
  D.诺氟沙星
  E.红霉素
 
  正确答案:1.E;2.D;3.A解题思路:3.喹诺酮类抗生素为细菌性痢疾病原治疗的首选药物,但儿童及孕妇应首选第三代头孢。
 
  (4-5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40岁,农民。诊断为肾综合征出血热,现为病程第10天,少尿6天,24小时尿量不足100ml,伴头痛、腰痛、腹痛、恶心、呕吐。查体:状态差,球结膜充血、水肿,可见片状出血,注射部位可见大片瘀斑,全腹压痛及反跳痛阳性,双肾区叩痛阳性。该患者夜间突然出现呼吸困难,咳粉红色泡沫样痰,双肺闻及大量的中、小水泡音,急诊床头胸片示双肺纹理模糊,肺门呈蝴蝶状。
  4.该患者最可能出现的并发症是
  A.呼吸窘迫综合征
  B.肺内感染
  C.严重代谢性酸中毒
  D.肺出血
  E.高血容量肺水肿
  5.该患者治疗措施中不正确的是
  A.严格限制液体入量,减慢输液速度
  B.患者平卧位,吸氧
  C.可予酚妥拉明静滴减轻心脏前负荷
  D.立即血液透析
  E.给予大剂量呋塞米利尿、西地兰强心
 
  正确答案:4.E;5.B解题思路:1.该患者处于肾综合征出血热少尿期,突然出现呼吸困难,咳粉红色泡沫样痰,结合查体及胸片考虑为高血容量肺水肿。
  2.该患者诊断为肾综合征出血热、高血容量肺水肿,治疗应半卧位、吸氧,严格限制液体入量,减慢输液速度,可予强心、利尿、酚妥拉明静滴减轻心脏前负荷,血液透析。半卧位可减少回心血量,减轻心脏负荷。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