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骨外科主治医师考试骨外科学-综合练习题(A3/A4型题)

发布时间:2014-04-25 共1页

  一、A3/A4型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道考题。请根据答案所提供的信息,在每一道考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2题共用题干)
  老年男性,不慎摔倒,右髋部先着地,伤后感到髋部疼痛,不能行走,检查发现右下肢外旋,肢体短缩。
  1.可能的诊断是
  A.股骨干骨折
  B.股骨粗隆间骨折
  C.股骨颈骨折
  D.髋关节脱位
  E.髋臼骨折
  2.目前治疗常选
  A.卧床休息,等待自然愈合
  B.皮牵引治疗
  C.手术治疗
  D.骨牵引治疗
  E.以上都不是
 
  正确答案:1.B;2.C解题思路:老年人常见的髋部骨折是股骨颈或粗隆间骨折,都出现肢体外旋、短缩,有时股骨颈骨折后能够行走。
 
  (3-4题共用题干)
  男性患者,50岁,颈肩部疼痛1年,出现拇指麻木1~5个月,查体:肱二头肌肌力下降,约4级。入院诊断为神经根型颈椎病。
  3.最可能累及的神经根是
  A.C4
  B.C5
  C.C6
  D.C7
  E.C8
  4.该患者首先采取的治疗应该是
  A.手术行前路椎间盘摘除术
  B.手术行颈椎后路椎伴切除减压术
  C.卧床休息,颈颌枕吊带牵引
  D.消炎镇痛药物
  E.理疗
 
  正确答案:3.C;4.C解题思路:疼痛由颈部沿肱二头肌放射至前臂外侧、手背侧(拇指与示指之间)及指尖。早期即可出现肱二头肌肌力减退及肱二头肌反射减弱,其他肌肉如冈上肌、冈下肌、前锯肌、旋后肌、拇伸肌及桡侧腕伸肌等也可受累。感觉障碍区位于前臂外侧及手背"虎口区"。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