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神经外科主治医师考试神经外科学-脊柱和脊髓疾病

发布时间:2014-04-29 共2页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脊髓髓外硬膜下病变最常见的是
  A.蛛网膜囊肿
  B.脊髓动脉瘤
  C.神经鞘瘤
  D.脊髓动静脉畸形
  E.转移瘤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髓外硬膜下肿瘤以神经鞘瘤最为多见,蛛网膜囊肿、脊髓动静脉畸形及动脉瘤临床少见,转移瘤以硬膜外多见。
 
  2.在脊髓髓内外肿瘤的鉴别诊断中,不正确的是
  A.髓内肿瘤早期常有排便功能障碍
  B.髓外肿瘤早期常有排便功能障碍
  C.髓内肿瘤的感觉障碍是自上而下发展的
  D.髓外硬膜下肿瘤可能有椎间孔扩大
  E.髓外硬膜下肿瘤脊髓造影常呈偏心状、杯口状充盈缺损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髓内肿瘤早期即有膀胱直肠功能障碍,而髓外硬膜下肿瘤早期多为神经根痛,最后才压迫脊髓导致排便功能障碍。
 
  3.隐性脊柱裂是隐性椎管闭合不全中最为多见的一种,有一个或数个椎骨的椎板未全闭合,而椎管内容物并无膨出。其最常发生于
  A.上颈段
  B.下颈段
  C.胸段
  D.胸腰段
  E.腰骶段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隐性脊柱裂比较多见,但多无临床症状,以第5腰椎和第1骶椎受累最多。
 
  4.脊髓半侧损害综合征又称Brown-Sequard综合征,其主要临床特点是
  A.多由外伤、椎管内原发性肿瘤、出血、脊髓蛛网膜炎、脊髓空洞症等引起
  B.病变损害脊髓横平面半侧的灰质与白质
  C.典型表现是受损以下对侧痛与温觉消失,损害侧出现上运动神经元性麻痹及深部感觉障碍,有时伴同侧脊髓后根症状,如末梢性麻痹,与受损脊髓同节段皮肤区感觉消失
  D.需要与髓外肿瘤和脊髓动脉供血不全进行鉴别诊断
  E.以上都是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脊髓髓外肿瘤常从一侧开始,脊髓受压症状常一侧较明显,可出现脊髓半侧损害综合征。
 
  5.关于脊髓血管畸形的特点,下列错误的是
  A.脊髓血管畸形少见,男多于女性,发病年龄在20~40岁之间
  B.主要为动静脉畸形,其次为脊髓内海绵状血管瘤
  C.脊髓血管畸形是先天脊髓血管发育异常
  D.脊髓动静脉畸形常见发病部位在颈段
  E.主要临床表现为脊髓受压及出血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脊髓血管畸形是先天脊髓血管发育异常,脊髓动静脉畸形常见发病部位在下胸-腰-骶段,主要临床表现为脊髓受压及出血。
 
  二、A2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6.女性,44岁。右下肢麻木,左下肢乏力1年。查体:双侧T8以下痛、温觉减退,左下肢肌力Ⅲ级,右下肢肌力Ⅳ级,左侧巴氏征阳性。首先应进行的检查是
  A.颈段MRI
  B.胸段MRI
  C.头颅CT
  D.头颅MRI
  E.胸椎X线
 
  正确答案:B
 
  7.男性,30岁。左侧胸痛4个月,下肢无力2个月。查体:左下肢肌力Ⅳ级,右下肢肌力Ⅴ级。右侧T1以下痛温觉消失,左侧减退;T4水平痛觉过敏,左侧巴氏征阳性。考虑病变定位于
  A.颈髓
  B.上胸髓
  C.下胸髓
  D.腰髓
  E.骶髓
 
  正确答案:B
 
  8.男性,36岁。腰背痛1年,双下肢无力2个月。脊髓腔碘油造影:造影剂在肿瘤下端梗阻,梗阻面造影剂呈"杯口状"充盈缺损,肿瘤影偏一侧,脊髓影被肿瘤推向对侧。根据上述情况,首先要考虑的肿瘤是
  A.血管瘤
  B.脂肪瘤
  C.神经鞘瘤
  D.肉瘤
  E.室管膜瘤
 
  正确答案:C
 
  9.男性,60岁。双手肌肉萎缩4年。查体:神志清,双侧C3~T3节段性分离性感觉障碍。颈椎MRI提示C2~T2脊髓空洞,增强后C5~T1脊髓空洞内均匀强化。首先考虑的诊断是
  A.髓外硬膜下占位性病变
  B.脊髓空洞症
  C.颈椎管狭窄
  D.脊髓室管膜瘤
  E.脊髓星形细胞瘤
 
  正确答案:D
 
  10.女性,38岁。左上肢痛5个月。查体:左上肢肌力Ⅳ级,左下肢肌力Ⅳ级。左侧C6以下痛温觉消失,左侧减退,C4水平痛觉过敏,左侧巴氏征阳性。首先要考虑的诊断是
  A.脊髓炎
  B.脊髓髓内肿瘤
  C.脊髓髓外硬膜下肿瘤
  D.脊髓硬膜外肿瘤
  E.椎管病变压迫
 
  正确答案:C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