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神经外科主治医师考试神经外科学-综合复习题(A3/A4型题)

发布时间:2014-04-29 共1页

  一、A3/A4型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道考题。请根据答案所提供的信息,在每一道考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2题共用题干)
  男性患者,30岁,病程4个月,头痛发病,入院前出现左侧肢体无力和呕吐。入院检查,意识清醒,眼底视盘水肿,左上、下肢肌力四级,腱反射活跃,病理征(+)。
  1.最确定的诊断是
  A.脑梗死
  B.脑出血
  C.蛛网膜下腔出血
  D.脑水肿
  E.颅内压增高
  2.最有助于明确病因的检查是
  A.X线头颅片
  B.脑电图
  C.脑血管造影
  D.CT
  E.ECT
 
  正确答案:1.E;2.D解题思路:患者有头痛、呕吐、眼底视盘水肿,可以明确诊断为颅内压增高,根据临床资料尚无法确认其他诊断。
 
  (3-4题共用题干)
  女,40岁,双下肢麻木乏力1年。体检:双下肢肌力Ⅲ级,胸8以下痛、温觉减退。
  3.确诊的首选检查是
  A.颈椎MRI
  B.胸椎MRI
  C.头颅CT
  D.头颅MRI
  E.胸椎X线
  4.如双下肢麻木乏力是从下向上发展的,病变定位应考虑在
  A.旁中央小叶
  B.脊髓髓内
  C.脊髓髓外
  D.顶叶运动区
  E.以上都不是
 
  正确答案:3.B;4.C解题思路:1.该病人双下肢肌力Ⅲ级,胸8以下痛、温觉减退,说明病变位于胸段,故应行胸椎MRI检查。
  2.髓外病变引起的下肢感觉障碍表现。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