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小儿外科主治医师考试小儿外科学-小儿普通外科

发布时间:2014-05-05 共2页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先天性直肠肛门畸形是世界卫生组织常规监测的先天畸形之一,占消化道畸形的第1位。在对其特点的叙述中,下列错误的是
  A.先天性肛门直肠畸形分型以耻尾线为标准
  B.容易合并泌尿生殖系瘘和会阴瘘
  C.倒置位摄片对于诊断直肠肛门畸形有重要价值
  D.肛门狭窄是高位先天性肛门畸形术后最常见的并发症
  E.对于合并泌尿系瘘的患儿术中应常规作膀胱造瘘术以促进窦道愈合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高位先天性肛门畸形术后最常见的并发症是肛门失禁。
 
  2.小儿腹裂是一种罕见的腹壁发育缺陷,其临床特点中,错误的是
  A.腹壁裂口可位于脐旁左侧或右侧,绝大多数(约80%)位于右侧
  B.多伴有消化道畸形,如肠旋转不良、短肠畸形、小肠与结肠有共同系膜等
  C.肠管位于腹壁外,胃、小肠、结肠因受羊水刺激,其壁水肿增厚,肠管粗大
  D.全身表现可有低体温、脱水、酸中毒、腹腔感染和败血症
  E.发育到1周岁时,应考虑手术治疗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腹裂手术越早越好。
 
  3.胆道闭锁是新生儿期严重黄疸的主要原因之一,其最佳的手术时机为
  A.生后2个月之内
  B.生后1年之内
  C.生后半年之内
  D.生后100天之内
  E.没有腹腔积液就可手术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胆道闭锁患儿手术年龄是决定其预后的一个重要因素,一般生后60天内接受手术治疗的效果较好,所以一旦发现小儿皮肤、巩膜黄疸,大便发白,小便深黄,长期应用利胆、退黄药物无效,应及时就诊,必要时接受腹腔镜胆道造影明确诊断,以免贻误治疗时机。
 
  4.下列先天性胆总管囊肿的临床特点中,正确的是
  A.诊断小儿先天性胆总管囊肿,首选的检查方法是IVP
  B.先天性胆总管囊肿的3个典型症状为腹痛、黄疸、呕吐
  C.胆总管囊肿的最主要病因是胆道发育不良和病毒感染
  D.先天性胆总管囊肿切除应在2岁以下儿童施行
  E.治疗首选囊肿切除加胆道引流重建术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胆总管囊肿的最主要病因是胰胆管合流异常,3个典型症状为腹痛、黄疸、腹块,首选的检查方法是B超。先天性胆总管囊肿切除应在2岁以上儿童施行。
 
  5.下列肠重复畸形的临床特点中,正确的是
  A.肠重复畸形以结直肠多见
  B.发病与胚胎期脊索和原肠分离障碍相关
  C.肠重复畸形可呈囊状或管状附着于肠管壁
  D.均会出现肠梗阻症状
  E.没有临床症状的肠重复畸形可不予处理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肠重复畸形以小肠多见,均附着于消化道系膜侧,且无论有无症状均应手术切除以防发生并发症及成年后癌变。
 
  二、A2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6.男性,出生6天。腹胀、不安、呕吐、拒奶2天就诊。于出生后一直无胎粪排出。在外院被诊断为"肠梗阻"。查体:一般情况尚可。查体不合作。腹式呼吸存在,无肠型、蠕动波。腹胀明显,腹软,肠鸣音稍活跃。经清洁灌肠后,大量胎粪排出,症状解除。随访3个月大便正常。正确的诊断是
  A.无张力便秘
  B.痉挛性便秘
  C.伴随性便秘
  D.先天性巨结肠
  E.胎粪栓塞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正常新生儿一般在24小时内排出胎粪,如果72小时仍无胎粪排出或排出很少,伴有不安、呕吐、拒奶、腹胀等,这就是胎粪性便秘,又称胎粪栓塞。胎粪包括的成分非常丰富,有胃肠分泌液、胆汁、胰腺分泌液、各种消化酶、胎脂、角化上皮细胞、无机盐类以及脂肪、胆红素等,特点为墨绿色、黏稠、不成形、无臭味。新生儿胎粪性便秘是由于胎粪稠厚积聚在乙状结肠及直肠内,排出量很少,表现为低位肠梗阻症状。出现这种情况,首先要给新生儿禁食,一般用灌肠法促其排便,一旦大量胎粪排出,症状即刻缓解,本症不会复发。
 
  7.男性,1岁半。阵发性哭闹伴呕吐1天,解果酱样大便2次。查体:生命体征平稳,右上腹可扪及一拳头大小包块,质中,轻触痛,右侧髂窝空虚,肠鸣音亢进。腹部X线平片:数个小液平。诊断首先考虑
  A.空肠闭锁
  B.小儿先天性肠旋转不良
  C.肠重复畸形
  D.肠套叠
  E.粘连性肠梗阻
 
  正确答案:D
 
  8.男性,10岁。阵发性腹痛伴恶心、呕吐12小时。既往有脐周疼痛病史,可自行缓解。查体:腹部显膨隆状,腹式呼吸存在。腹软,脐部周围可扪及条索团状包块,可移动变形,腹压痛,但无固定压痛点。该患儿最可能的诊断是
  A.慢性阑尾炎急性发作
  B.梅克尔憩室
  C.肠重复畸形
  D.肠系膜淋巴结炎
  E.肠蛔虫症
 
  正确答案:E
 
  9.男性,3个月。生后脐部有一樱红色、表面光滑湿润的息肉样增生物,经常有少许黏液及血浆样液分泌,近期有脓性液渗出。最可能的诊断是
  A.脐肉芽肿
  B.脐茸
  C.脐炎
  D.脐肠瘘
  E.脐尿管瘘
 
  正确答案:B
 
  10.女性,3岁。间歇性腹痛、黄疸及大便变白2年入院。B超检查:肝门处直径12cm囊性肿块,诊断为先天性胆总管囊肿。根据患儿情况,手术方式宜采取
  A.胆总管囊肿与十二指肠侧侧吻合
  B.胆总管囊肿与空肠Roux-Y吻合
  C.胆总管囊肿切除,胆总管空肠Roux-Y吻合
  D.胆总管囊肿切除,胆总管空肠Roux-Y吻合+矩形瓣防反流装置
  E.囊肿外引流术
 
  正确答案:D
 
  三、A3/A4型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道考题。请根据答案所提供的信息,在每一道考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1-13题共用题干)
  男性,3岁。发现颈部圆形包块1年,逐渐增大3个月。查体:颈部后三角区可见一鸭蛋大小包块,柔软,呈囊性,有压缩感及分叶感,无压痛。透光试验(+)。穿刺抽出草黄色胆固醇结晶液,透明,很快凝固。
  11.根据患儿症状、体征,可初步诊断为
  A.甲状舌骨囊肿
  B.囊性淋巴管瘤
  C.腮源性囊肿
  D.颌下腺囊肿
  E.囊性畸胎瘤
  12.治疗考虑采取
  A.穿刺放液
  B.穿刺注药
  C.加压包扎
  D.手术切除
  E.穿刺放液+加压包扎,无效后再考虑手术
  13.手术的注意事项是
  A.正确选择切口
  B.避免发生副损伤
  C.止血彻底
  D.完整切除囊壁
  E.以上都是
 
  正确答案:11.B;12.D;13.E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