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儿科主治医师考试专业实践能力-冲刺特训三

发布时间:2014-05-08 共1页

  一、案例分析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个提问,请根据题干所提供的信息和提示信息,在每题下面的备选答案中选出全部正确答案。正确答案可能为一个或多个,根据选项的重要性而得分权重不同,选对正确答案得分,选错答案扣分,直至扣至本问得分为0(注:案例分析题答题在机考中不可逆,即答完一问后不能返回修改)。
 
  (1-6题共用题干)
  患儿男,9岁,扁桃体炎2周后出现水肿、少尿,尿色似"冰红茶",3天后出现无尿、头晕、头痛,急诊入院。体检:体温37.8℃,血压146/98mmHg,精神烦躁,眼睑及双下肢水肿明显,尿检:蛋白1+,红细胞130~200个/HP,白细胞20~30个/HP。
  1.目前首要的处理是
  A.抗感染
  B.退热
  C.抗凝
  D.利尿、降血压
  E.扁桃体切除
  F.止疼
  2.该患儿不可能出现的实验室检查是
  A.ASO大于200
  B.IgG1.2g/L
  C.补体C30.5g/L
  D.血尿素氮9mmol/L
  E.血尿酸111μmol/L
  F.血肌酐235μmol/L
  3.首先考虑的诊断是
  A.泌尿系感染
  B.急性链球菌感染后肾小球肾炎伴高血压脑病
  C.肾病综合征
  D.急性肾衰竭
  E.IgA肾病
  F.中枢神经系统感染
  4.确诊该诊断下列哪项化验检查最有意义
  A.补体C3、ASO
  B.自身抗体谱
  C.尿蛋白定量
  D.血肌酐、尿素氮
  E.尿培养
  F.脑脊液检查
  5.该患儿应选择下列哪些治疗
  A.青霉素+休息
  B.糖皮质激素
  C.利尿
  D.积极控制血压
  E.环磷酰胺冲击治疗
  F.限盐、限水
  6.治疗过程中患儿出现持续头痛,并出现惊厥,下列处理正确的是
  A.止惊
  B.甘露醇静推减轻脑细胞水肿
  C.供氧
  D.硝普钠持续静滴
  E.腰椎穿刺减压
  F.营养神经药物治疗
 
  正确答案:1.D;2.B;3.B;4.A;5.ACDF;6.ABCD解题思路:1.高血压脑病为急性链球菌感染后肾小球肾炎严重的并发症,该患儿血压升高,情绪烦躁,头痛、头晕,为急性链球菌感染后肾小球肾炎并发高血压脑病后典型的表现,故首选处理为利尿、降血压。
  2.该患儿诊断急性链球菌感染后肾小球肾炎,为原发性肾小球疾病,尿蛋白成分为白蛋白,且该患儿尿蛋白1+,非大量蛋白尿,故血免疫球蛋白IgG不会明显下降。
  3.该患儿呼吸道感染2周后出现浮肿、少尿、肉眼血尿,首先考虑的诊断是急性链球菌感染后肾小球肾炎。由于患儿血压明显升高,伴情绪烦躁、头痛、头晕,首先考虑并发高血压脑病。
  4.急性链球菌感染后肾小球肾炎典型的实验室检查为补体C3降低及ASO升高,其他表现还有血沉加速,轻度贫血,肾功能降低等。
  5.急性链球菌感染后肾小球肾炎的治疗原则为:急性期卧床休息2~3周;青霉素消除感染灶;限制水、盐入量;血压升高者降血压;利尿等。急性链球菌感染后肾小球肾炎治疗一般不选取激素及免疫抑制剂。
  6.高血压脑病治疗上首选血管扩张药硝普钠持续静滴,除降压外,还需注意止惊,对有脑水肿者需脱水、供氧。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