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肿瘤学主治医师考试专业实践能力-内科、外科、放疗共用试题(案例分析题)

发布时间:2014-05-10 共1页

  一、案例分析题
 
  (1-3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48岁。上腹饱胀不适、纳差乏力1个月余,体重明显减轻,近1周来牙龈时有出血。2年前发现乙肝大三阳,肝功能异常,白蛋白与球蛋白比(A/G)下降。体检:腹水征阳性,肝肋下7cm,质硬,表面结节状,边缘不规则,脾肋下3cm,双下肢凹陷性水肿。实验室检查:血常规:WBC12.8×109/L,RBC3.08×1012/L,PLT35×109/L。肝肾功能:TP56.9g/L,ALB24.0g/L,球蛋白32.9g/L,A/G0.7,TBil93.9μmol/L,DBil46.7μmol/L。AFP>1000μg/L。腹水细胞学:未找到癌细胞。B超:肝右叶内见10cm×12cm强回声光团。治疗过程中因高热、感染、呕血、黑便、少尿、昏迷而死亡。
  1.对于该患者的诊断应包括
  A.转移性肝癌
  B.原发性肝癌
  C.乙型肝炎
  D.肝硬化
  E.肝脓肿
  F.肝结核
  2.对于该患者,可能的死因包括
  A.消化道出血
  B.感染
  C.肝功能衰竭
  D.休克
  E.肝性脑病
  F.肾衰竭
  3.经尸检证实为原发性肝癌,则该例患者属于类型是
  A.结节性
  B.弥散性
  C.巨块型
  D.小肝癌
  E.早期肝癌
  F.扩散型
 
  正确答案:1.BCD;2.ABCDEF;3.C解题思路:诊断依据:①症状:腹胀,乏力,纳差等;②体征:腹水,肝脾肿大,下肢水肿,体重下降等;③影像学:B超提示肝脏占位性病变;④既往有肝炎病史;⑤AFP高>1000μg/L,肝功能不良。诊断为原发性肝癌,但还应包括乙型肝炎、肝硬化。根据题干,可能的死因包括肝功能衰竭、感染、消化道出血、休克、肝性脑痛。因肝肿块大小是10cm×12cm,故为巨块型。
 
  二、案例分析题
 
  (1-5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60岁。无痛性全程肉眼血尿,伴腰痛,消瘦,体重下降;查体:腹软,未扪及明显包块,肾区叩痛(-)。全血细胞计数:白细胞13×109/L,中性粒细胞85%,肾功能肌酐60μmol/L,尿素氮6.1mg/L,血沉20mm/h,尿常规:红细胞(++),尿细胞学(-)。
  1.对帮助诊断首先考虑要做的检查是
  A.膀胱镜
  B.泌尿系统彩超
  C.腹部CT
  D.静脉尿路造影
  E.PET
  F.骨扫描
  2.如果该患者诊断为肾癌,关于此疾病的放射治疗描述错误的是
  A.肾癌属于放射不敏感的肿瘤
  B.术前放疗能够提高生存率
  C.术后放疗适用于Ⅱ期和Ⅲ期肾癌及肿瘤未能彻底切净的患者
  D.姑息放疗剂量不应低于45~50Gy
  E.一般采用等中心三野照射
  F.在放疗时应尽量保护对侧肾功能
  3.下列不是肾癌的预后相关因素的是
  A.肿瘤分期
  B.病理类型
  C.手术方式
  D.侵及邻近器官
  E.淋巴结转移
  F.病程长短
  4.若该患者准备行手术治疗,根治性手术应包括的范围除外
  A.肾周筋膜
  B.肾周脂肪
  C.肾上腺
  D.肾蒂淋巴结
  E.输尿管
  F.膀胱
  5.若该患者术前检查发现:右肺小结节,目前最好的治疗措施是
  A.根治性手术
  B.免疫治疗
  C.放疗
  D.化疗
  E.分子靶向治疗
  F.支持治疗
 
  正确答案:1.B;2.B;3.CF;4.EF;5.E解题思路:肾癌的影像学检查中,X线检查是诊断的基本方法,CT检查可以发现0.5cm以上的肿物,MRI检查可以十分清晰地显示肾实质肿块,在显示肿瘤的侵犯范围上优于CT,可用于肾癌的术前分期和术后随访,超声检查可以发现1cm以上的肿块,方便价廉、无创伤,且对鉴别肾囊肿和肾实质性肿瘤十分准确,故常作为其首选检查方法。肾癌的治疗应以手术治疗为主,不能单纯依靠放射治疗,放疗只适用于手术的辅助治疗和姑息治疗,术前放疗并不能提高生存率。根治性手术的范围应包括肾周筋膜、肾周脂肪、肾和肾上腺、淋巴结等。分子靶向药物索拉非尼被证明对于肾癌患者有生存获益,总生存期延长3个月余(19.3个月vs15.9个月,P=0.015),无进展生存期较安慰剂组延长(5.8个月vs2.8个月,P-0.00001)。因此被美国FDA于2005年12月20日快速批准用于治疗晚期肾细胞癌。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