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放射医学主治医师考试全真模拟专业实践能力-模拟试题四

发布时间:2014-05-12 共1页

  一、A1型题:题干在前,选项在后。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其中只有一个为最佳答案,其余选项为干扰答案。考生须在5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符合题意的答案(最佳答案)。
 
  1.男,58岁,右颈部肿块3个月,CT示右咽隐窝和咽鼓管闭塞,局部有软组织密度肿块,颈部淋巴结肿大,最可能的诊断是
  A.纤维血管瘤
  B.神经血管瘤
  C.腺样体增生
  D.鼻咽癌
  E.结核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鼻咽癌最好发于咽隐窝及咽鼓管,常有淋巴结转移。
 
  2.女,23岁,反复上腹部疼痛伴黑便2年余,呕吐3天。有血吸虫病史,曾行脾脏切除。结合图像,最可能的诊断为


  A.正常食管
  B.食管静脉曲张
  C.食管胃底静脉曲张
  D.贲门失弛缓症
  E.食管癌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食管下段黏膜皱襞增粗、纡曲,呈串珠状,结合患者病史,考虑食管胃底静脉曲张。
 
  3.女,73岁,吞咽困难2个月。体检:咽充血,滤泡增生,最可能的诊断为

  A.会厌征(+)
  B.食管裂孔疝
  C.食管癌
  D.食管静脉曲张
  E.食管憩室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食管上段有充盈缺损表现,管腔狭窄,结合病史考虑食管癌可能。
 
  4.男,60岁,头痛,前额部局部隆起。查体:前额部局部隆起处可触及乒乓球样肿块。CT显示:额窦腔扩大,内为低密度软组织影,边缘光滑呈弧形,可见细线样囊壁,其内CT值为20Hu。拟诊为
  A.额窦黏液囊肿
  B.额窦黏膜下囊肿
  C.额窦急性炎症
  D.额窦脓肿
  E.额窦胆脂瘤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额窦黏液囊肿增大后压迫窦壁可引起疼痛、局部膨隆或触及有弹性的肿块,CT典型表现是窦腔膨大,骨壁变薄外移,腔内密度较低均匀;黏膜下囊肿无明显囊壁上皮,属假性囊肿;炎症可有相应临床症状;脓肿壁较厚;胆脂瘤有骨质破坏,边缘有骨质增生硬化。
 
  5.女,19岁,左下腹疼痛1个月。CT:左下腹111mm×120mm椭圆形囊性团块,边缘光滑,包膜完整,密度均匀CT值26Hu,无强化,病变推移子宫、肠管。最先考虑为
  A.卵巢囊肿
  B.卵巢囊腺瘤
  C.卵巢畸胎瘤
  D.卵巢皮样囊肿
  E.卵巢脓肿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题中所示的囊性病变考虑卵巢囊肿可能性大,与其余选项鉴别:囊腺瘤常表现为盆腔内较大肿块,可为多房或单房状,如为多房性壁和间隔有强化;畸胎瘤和皮样囊肿多为混杂样密度;卵巢脓肿壁多有强化。
 
  二、B型题:是一组试题(2至4个)公用一组A、B、C、D、E五个备选。选项在前,题干在后。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每个选项可供选择一次,也可重复选用,也可不被选用。考生只需为每一道题选出一个最佳答案。
 
  (6-8题共用备选答案)
  A.卵巢
  B.宫体
  C.宫颈
  D.输卵管
  E.盆腔
  6.囊性畸胎瘤发生于
  7.子宫癌多见于
  8.子宫肌瘤最好发于
 
  正确答案:6.A,7.C,8.B解题思路:1.囊性畸胎瘤是卵巢常见的良性肿瘤。
  2.子宫癌多见于宫颈。
  3.子宫肌瘤最好发于子宫体。分为黏膜下、肌层内、和浆膜下肌瘤。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