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麻醉科主治医师考试冲刺特训专业实践能力-模拟试题五

发布时间:2014-05-12 共2页

  一、A1/A2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麻醉后苏醒延迟的最常见原因是
  A.低氧血症
  B.代谢性疾病
  C.高碳酸血症
  D.颅内病变
  E.麻醉药作用延长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麻醉后苏醒延迟的最常见原因是麻醉药作用延长。
 
  2.有关高血压病人的叙述,错误的是
  A.高血压是导致冠心病的原因之一
  B.血压>160/95mmHg即可诊断高血压
  C.血压越高,麻醉风险越大
  D.高血压病人发生低血压为血压下降超过20%
  E.对心肌缺氧损害有时超过低血压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高血压的诊断标准为血压>140/90mmHg即可。
 
  3.高血压病人麻醉前评估的重点是
  A.器官受累情况
  B.高血压程度
  C.疾病进展速度
  D.治疗用药情况
  E.并存疾病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高血压病人麻醉手术的风险除与血压水平有关外,还主要与靶器官的损害程度有关。
 
  4.患儿,男,8岁,25kg,骶管阻滞下行包皮环切术,穿刺成功后回吸无血无脑脊液,注入1%利多卡因10ml,患儿出现抽搐、发绀,最可能的并发症是
  A.利多卡因逾量
  B.药物误入蛛网膜下隙
  C.全脊麻
  D.局部麻醉药毒性反应
  E.药物过敏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骶麻最常见的并发症为局部麻醉药毒性反应,应立即静脉注射安定类止痉,同时保证氧供,小儿利多卡因用量不超过5mg/kg。
 
  5.颅内压增高的常见原因不包括
  A.颅内占位性病变
  B.各种原因引起的脑水肿
  C.颅内感染
  D.脑血管疾病
  E.脑血液流变学改变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颅内压增高的原因很多,常见的有:①颅脑损伤由于颅内血管破裂形成血肿;②颅内肿瘤;③颅内感染脑膜炎、脑脓肿等;④脑血管疾病包括脑出血;⑤脑水肿是引起颅内压增高的重要原因。
 
  二、A3/A4型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道考题。请根据答案所提供的信息,在每一道考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或多个最佳答案。
 
  (6-7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48岁,全麻腹腔镜下行子宫肌瘤切除术,术中病人出现呼末CO2压力突然下降,心动过缓,动脉血氧饱和度下降,心前区听诊闻及大水泡音。
  6.此种情况应首先考虑为
  A.空气栓塞
  B.麻醉过深
  C.气管导管位置过深
  D.心功能不全
  E.肺水肿
  7.应立即进行的处理是
  A.减浅麻醉
  B.强心治疗
  C.立即停止向腹腔内注气
  D.调整气管导管位置
  E.脱水利尿
 
  正确答案:6.A;7.C解题思路:1.腹腔镜手术过程中,患者突然出现呼末CO2压力突然下降,心动过缓,动脉血氧饱和度下降,心前区听诊闻及大水泡音,此为空气栓塞的临床表现。
  2.立即停止向腹腔内注气甚至放气可以避免更多的气体进入血管,加重病情。
 
  (8-9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46岁,急性胆囊炎,全身麻醉下行胆囊除术,手术顺利,术毕入麻醉恢复室,1小时后拔管,随后出现呼吸急促,颜面潮红,神志逐渐淡漠。
  8.该情况应考虑为
  A.缺氧
  B.二氧化碳潴留
  C.低血糖
  D.疼痛刺激
  E.脑出血
  9.正确的处理方式是
  A.鼻管供氧
  B.面罩供氧
  C.手控过度通气
  D.静脉滴注碳酸氢钠
  E.术后镇痛
 
  正确答案:8.B;9.C解题思路:1.此患者为呼吸性酸中毒表现。
  2.手控过度通气加快二氧化碳排除。
 
  三、B1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每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10-11题共用备选答案)
  A.需推迟手术,并对之进行治疗
  B.麻醉时需有电复律和电除颤的准备
  C.无需特殊准备
  D.麻醉前宜将室性心率控制在80次/分左右
  E.应考虑安装起搏器或做好起搏的准备
  10.二联律或三联律室性期前收缩,行择期手术时
  11.发作频繁且药物治疗效果不佳的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病人需行急诊手术时
 
  正确答案:10.A,11.B解题思路:1.频发室性期前收缩,呈二联律或三联律,需行择期手术,手术需推迟,并对之进行治疗。
  2.发作频繁且药物治疗效果不佳的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病人需行急诊手术时,麻醉时需有电复律和电除颤的准备。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