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病理学主治医师考试冲刺特训专业实践能力-模拟试题

发布时间:2014-05-13 共2页

  一、A1型题:以下每一道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高质量的HE切片标准应除外
  A.为增加切片对比清晰细胞核应该深染
  B.切片应该无刀痕、裂隙
  C.切片无染污
  D.切片裱贴位置适当
  E.标签端正粘牢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高质量的HE切片标准是细胞核和染色质染色对比清晰,切片应该无刀痕、裂隙,切片无染污、切片平坦、切片薄且厚薄均匀、无气泡。透明度好、切片裱贴位置适当、标签端正粘牢。
 
  2.预后最差的乳腺癌的局部表现是
  A.乳头湿疹样表现
  B.乳房皮肤急性炎症表现
  C.乳房皮肤橘皮样表现
  D.乳房皮肤局限凹陷
  E.乳头牵缩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预后最差的乳腺癌是炎症性癌,癌侵犯脉管所致淋巴回流受阻,大体表现为急性炎症表现,正确答案为B。
 
  3.关于阑尾腺癌正确的是
  A.是肠道比较常见的恶性肿瘤
  B.只发生于阑尾根部
  C.形态与大肠腺癌相似
  D.不引起阑尾黏液囊肿
  E.比阑尾类癌多见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阑尾原发性腺癌比类癌少见,可发生于阑尾任何部分,镜下所见与结肠、直肠腺癌基本相同。阑尾黏液腺癌可引起阑尾黏液囊肿。
 
  4.不符合胰岛细胞瘤病变描述的是
  A.多为单发性结节
  B.可有包膜
  C.瘤细胞排列成岛状、条索状或腺泡状
  D.间质富含血窦
  E.依据HE染色细胞的形态特点可将其分为6种不同类型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胰岛细胞瘤的肉眼特点包括:多为单发结节,直径多为1~3cm,部分有包膜。镜下瘤细胞排列成岛状、巢状、小梁状、腺泡状等,瘤细胞周围间质血窦丰富。依据免疫组化染色显示瘤细胞胞质内呈现的阳性激素,将肿瘤分为:胰岛素瘤、胃泌素瘤、胰高血糖素瘤、胰血管活性肠肽瘤、生长抑素及分泌5-羟色胺的肿瘤。而胰岛细胞瘤在HE染色切片上不能区别细胞的种类,因此不能进行确切分类。
 
  5.下述有关高血压脑病变的描述中,哪项是不正确的
  A.脑内可有小软化灶形成
  B.脑内可有微小动脉瘤形成
  C.脑出血是常见的致死原因
  D.基底节,内囊是出血的常见部位
  E.脑动脉栓塞多见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考点:高血压脑病变。高血压时脑内细动脉痉挛和病变引起高血压脑病。细动脉和小动脉管壁可发生纤维素样坏死,并发血栓及微动脉瘤,但脑动脉栓塞并不多见。细动脉和小动脉病变造成所供氧区域脑组织缺血可导致脑组织出现多数小软化灶。脑出血是高血压最严重的且是致命性的并发症。多发生在基底节,内囊部位,其次是脑白质,脑桥和小脑,其原因是基底节供养区的豆纹动脉从大脑中动脉呈直角分出,受到的血液冲击较大,易使己有病变的动脉破裂出血。
 
  二、A2型题:以下每一道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6.男性,35岁,因慢性乙型肝炎,肝硬化腹水,呕血等行脾切除。镜下组织学改变是
  A.白髓萎缩,脾窦内皮增生,髓索及小梁血管纤维化,巨噬细胞增多并含铁血黄素沉积
  B.出血周围含铁血黄素沉着,并见肉芽组织
  C.凝固性坏死,尚见脾结构残影,无明显出血带
  D.脾小体的淋巴滤泡增生,红髓充血,各种炎细胞浸润
  E.单一性非典型淋巴细胞增生,并见成片的坏死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由门脉高压引起的慢性淤血性脾肿大与感染性脾肿大、肿瘤性脾肿大不同。首先没有明确的坏死,其次无急性炎细胞浸润。而主要表现为红髓内的充血、出血和含铁血黄素沉积及脾窦内皮增生,髓索内纤维组织增生,巨噬细胞增多。
 
  7.患者女,56岁,右小腿肿块4.5cm×3.0cm×2.0cm,边界清楚,切面灰白质韧。镜下细胞呈多形性,伴有奇异型肿瘤巨细胞及脂肪母细胞样细胞,部分梭形细胞排列成编席状结构,核分裂象多见。免疫组化:Actin(+)、Des(-)、CD68(+)、S-100(-)。诊断为
  A.多形性脂肪肉瘤
  B.多形性横纹肌肉瘤
  C.多形性恶性纤维组织细胞瘤
  D.平滑肌肉瘤
  E.纤维肉瘤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恶性纤维组织细胞瘤可向平滑肌肉瘤、脂肪肉瘤、黑色素瘤等肿瘤分化,编席状结构和巨细胞及CD68阳性可明确诊断。
 
  8.女性,40岁,教师。发热,右颈淋巴结肿大月余。切除淋巴结1.5cm×1.5cm×1cm,镜下淋巴滤泡增多,遍及副皮质区和髓索内,大小相近,可见生发中心扩大,内有中心细胞和中心母细胞,伴星空现象,套区略薄,正确的诊断是
  A.Castleman病
  B.生发中心进行性转化
  C.结节性淋巴细胞为主型霍奇金淋巴瘤
  D.滤泡性淋巴瘤
  E.反应性滤泡增生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反应性滤泡增生是淋巴结最常见的非特异性增生,提示B细胞免疫功能活跃,可见于各种感染和免疫系统的疾病。其组织形态应与相似的良、恶性疾病鉴别,尤其滤泡性淋巴瘤易与之混淆,故需注意淋巴滤泡的结构,是否存在反应中心和套区,中心内细胞的构成是否多克隆性,有无亮区和暗区等。免疫组化有助于判定良、恶性,可做CD21、Bcl-2、Ki-67等标记。
 
  9.女性,56岁,患高血压病,冠心病,死于急性心肌梗死。尸检发现两肾大小不等,右侧肾稍大,表面光滑,切面皮髓分界清楚。左肾明显缩小,表面高低不平,有不规则的凹陷性瘢痕,切面皮髓界限不清,有的肾乳头萎缩,肾盂变形,黏膜粗糙。此肾的病变属于何种疾病
  A.高血压固缩肾
  B.动脉粥样硬化性固缩肾
  C.动脉栓塞后肾硬化
  D.慢性肾盂肾炎
  E.左肾先天发育不全
 
  正确答案:D
 
  10.男性,39岁,患病3周,有持续性高热、心动过缓、腹胀、腹泻,因中毒性休克死亡。尸体检查发现弥漫性腹膜炎,回肠孤立和集合淋巴小结肿胀、坏死和溃疡形成,脾肿大。该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
  A.细菌性痢疾
  B.中毒型痢疾
  C.伤寒
  D.阿米巴痢疾
  E.急性肠炎
 
  正确答案:C
 
  三、B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同在考题前列出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考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每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11-15题共用备选答案)
  A.变质性炎
  B.浆液性或纤维素性炎
  C.化脓性炎
  D.肉芽肿性炎
  E.纤维素性炎
  11.流行性脑脊髓膜炎属于
  12.结核性胸膜炎属于
  13.细菌性痢疾属于
  14.伤寒属于
  15.流行性乙型脑炎属于
 
  正确答案:11.C,12.B,13.E,14.D,15.A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