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病理学主治医师考试冲刺特训-历年真题精选(A1型题)

发布时间:2014-05-13 共1页

  一、A1型题:以下每一道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骨恶性纤维组织细胞瘤的镜下特点应除外
  A.由多种细胞成分混杂
  B.细胞具有异型性,核分裂象多见
  C.成纤维细胞排列成特征性的漩涡或车辐状
  D.可见破骨细胞样多核巨细胞及间变性瘤巨细胞
  E.形成肿瘤性骨样组织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骨恶性纤维组织细胞瘤中见不到肿瘤性骨样组织,有时可在瘤体周边部出现反应性骨样组织。
 
  2.心肌兴奋的起搏点是
  A.起搏细胞
  B.移行细胞
  C.束细胞
  D.心房肌细胞
  E.心室肌细胞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起搏细胞位于窦房结和房室结,是引起心肌兴奋的细胞。
 
  3.女性,56岁,乳头糜烂。病理学改变为表皮内有较大透亮细胞,应诊断为
  A.乳头Paget病
  B.鲍温病
  C.恶性黑色素瘤
  D.淋巴瘤
  E.以上均不是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诊断要点是乳头病变及镜下较大透亮细胞呈巢状排列,佩吉特细胞来源于乳腺导管上皮。
 
  4.下列眼眶肿瘤中,在儿童期可导致出现早期视神经萎缩的是
  A.海绵状血管瘤
  B.皮样囊肿
  C.视神经胶质瘤
  D.眼眶炎性假瘤
  E.海绵状淋巴管瘤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视神经胶质瘤是儿童期最重要的眼眶肿瘤。该瘤虽属良性到低度恶性肿瘤,并且发展缓慢,但可因肿瘤部位出现原发性视神经萎缩、视乳头水肿,伴有明显渗出、出血、静脉怒张改变。
 
  5.男性,28岁,右侧上臂内侧近腋窝处有一2cm半球形结节状肿块,活检见肿瘤细胞有两型:小而密集呈索状、结节和分叶状分布;另一类型细胞核大、浅染。有小囊腔形成,内有分泌物。诊断是
  A.淋巴瘤
  B.血管瘤
  C.汗腺癌
  D.小汗腺腺瘤
  E.以上均不是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腺瘤也可不形成腺腔样结构,两层细胞是其特征。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