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口腔科主治医师考试专业实践能力-冲刺特训四

发布时间:2014-05-13 共2页

  一、A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男,25岁。口腔内多个龋齿要求诊治和提供预防指导。为检查该患者龋易感因素,应询问的问题如下,不包括
  A.刷牙的情况
  B.口腔内唾液情况
  C.食糖的频率
  D.食糖的种类
  E.吸烟的频率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龋病是由细菌、食物、宿主、时间因素决定的,即龋病的发生要求有口腔致龋菌群以及致龋的食物,有足够的时间共同作用于对龋病敏感的宿主。
 
  2.女,30岁。左下后牙食物嵌塞,临床:间食物嵌塞,正位、过长,无对胎牙
  A.牙齿的食物外溢道消失
  B.充填式牙尖
  C.两牙边缘嵴高度不一致
  D.上颌牙下垂
  E.牙间乳头退缩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食物嵌塞的原因:接触区的破坏、对牙齿的楔力或异常力、由于邻面和面磨耗而使食物外溢道消失,致使食物被挤入牙间隙。
 
  3.男,32岁。交通事故致头面部复合伤。伤后昏迷45分钟,造成吸入性窒息,正确的处理方法是
  A.插入通气道
  B.吊起下坠的上颌骨块
  C.将舌体牵出
  D.行气管切开术
  E.清除口咽及鼻腔异物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预防吸入性窒息的发生,对口腔颌面部伤后昏迷的病人,在运送时可采用俯卧位,把额部垫高,防止舌后坠堵塞呼吸道。伤员发生吸入性窒息后,应立即行气管切开术,通过气管导管,充分将异物吸出,可解除窒息。
 
  4.适合用塑化治疗的牙髓和根尖周患牙是
  A.乳牙
  B.前牙
  C.年轻恒牙
  D.成年人后牙
  E.根尖部破坏的患牙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适用于成年人根尖部尚未破坏的后牙,包括不能做活髓保存的牙髓疾病、急性根尖周炎、根尖部尚未破坏的慢性根尖周炎以及器械折断在根管中,尚未超出根尖孔。老年人的前牙根管狭窄,不易进行根管扩大时,也可采用塑化治疗。
 
  5.女,16岁。舌根横纹肌肉瘤导致舌根大出血,急诊止血最有效的方法是
  A.即刻进行颈外动脉结扎术
  B.口内压迫止血
  C.静脉给予止血药
  D.局部用药止血
  E.局部热凝止血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舌根部肿瘤术后和舌根部血管瘤急性出血主要治疗措施:①保证呼吸道通畅,及时清除口腔内血凝块,积极消除局部肿胀,或行气管插管或切开;②局部止血:针对病因分别行清创缝合,局部硬化剂注射或颈外动脉结扎;③补充血容量,辅以抗炎、止血、消肿等治疗。
 
  二、A3型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道考题。请根据答案所提供的信息,在每一道考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6-7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性,61岁,缺失,区骨突明显压痛,残冠无松动,右下第二前磨牙残根缺损达龈下4mm,牙龈红肿,近远中及面深龋,有探痛,叩痛(++)
  6.修复前准备,错误的是
  A.拔
  B.拔
  C.根管治疗
  D.区牙槽骨修整
  E.洁治
  7.宜做的修复处理是
  A.根充后全冠修复
  B.根管治疗
  C.根充后银汞充填
  D.根充后嵌体修复
  E.根充后树脂充填
 
  正确答案:6.A;7.A解题思路:如果残根破坏较大,缺损达龈下,根周组织病变范围较广泛,治疗效果不佳者,可考虑拔除;如果残根较稳固,根周组织无明显病变或病变范围较小,同时对义齿的支持和固定有作用者,则应进行根管治疗后保留。
 
  (8-11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63岁,Ⅱ类洞修复后充填物经常脱落。检查:,X线显示根管充填良好,根尖周无阴影。无叩痛无松动,牙体缺损区大,轴壁较薄,临床牙冠短小
  8.该患者适宜修复方法为
  A.嵌体
  B.塑料全冠
  C.金属全冠
  D.树脂充填
  E.银汞充填
  9.为防止牙体折断在修复中应做的处理是
  A.修整洞型做银汞充填
  B.修整洞型做树脂修复
  C.修整牙体形态做双面嵌体
  D.修整牙冠高度做双面嵌体
  E.根管桩加树脂核心
  10.如患者要求兼顾美观,最佳修复方法为
  A.锤造全冠
  B.贵金属全冠
  C.金属烤瓷冠
  D.贵金属嵌体
  E.瓷嵌体
  11.如果采用全冠修复且患牙临床冠较长,全冠边缘应在
  A.龈上
  B.齐龈缘
  C.颊侧龈上,舌侧龈下
  D.颊侧龈上,舌侧齐龈
  E.颊侧齐龈,舌侧龈上
 
  正确答案:8.C;9.E;10.C;11.A解题思路:1.金属全冠适应证:①后牙牙体严重缺损,固位形、抗力形较差者;②后牙存在咬合低、邻接不良、牙冠短小等需要以修复体恢复正常解剖外形、咬者;③固定义齿的固位体;④活动义齿基牙的缺损需要保护、改形者;⑤龋坏率高或牙本质过敏严重伴牙体缺损,或银汞合金充填后与对颌牙、邻牙存在异种金属微电流刺激作用引起症状者。
  2.牙体缺损面积过大,牙冠短小,需用桩加强固位。
  3.它的特点是兼具金属的强度和瓷的美观,其颜色、外观质感逼真,色泽稳定,表面光滑。
  4.患牙牙冠短、邻面倒凹小者,冠边缘应止于龈缘,并预备出肩台。若临床牙冠长,倒凹大者,冠边缘可在龈缘以上。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