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口腔正畸科主治医师考试综合练习-专业实践能力(B型题)

发布时间:2014-05-15 共1页

  一、B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1-3题共用备选答案)
  A.上颌左右中切牙间隙
  B.前牙反
  C.前牙区轻度拥挤
  D.前牙深覆
  E.前牙开
  1.混合牙列期,由于侧切牙牙胚萌出挤压相邻牙根,因而引起的暂时性错
  2.混合牙列期,随着颌骨的增大以及乳磨牙与前磨牙替换的完成,上述哪项错畸形可以得到自行调整
  3.混合牙列期,随着第二恒磨牙的生长,上述同哪项错畸形可以得到改善,甚至自行解除
 
  正确答案:1.A,2.C,3.D解题思路:混合牙列期有些错畸形是暂时性的,随着颌骨的生长发育和乳恒牙替换的进行和完成,这些错畸形会得到改善乃至解除。如随着恒侧切牙的萌出,原先受侧切牙牙胚挤压而出现的中切牙间的间隙可以得到解除。恒切牙萌出时,由于恒切牙牙量大于乳切牙,因而在前牙区会出现轻度拥挤现象。随着颌骨的生长以及Leeway间隙、灵长间隙和生长间隙得到应用,前牙区轻度拥挤现象会得到改善。当然,到了成人,由于第三磨牙的萌出,牙弓受到推挤,又可能会使前牙区出现拥挤。最常见的是下切牙受挤压后出现扭转错位。随着第二磨牙的萌出,后牙槽高度增加,原来在替牙期存在的前牙深覆现象会得到改善乃至解除。混合牙列期(替牙列期)前牙反和开,根据其所形成的原因和错畸形的严重程度,应采用恰当的阻断性矫治。反和开一般不会随着替牙期进入恒牙期而自行解除。
 
  (4-6题共用备选答案)
  A.软骨成骨及骨表面增生
  B.骨表面增生
  C.骨缝间质增生及软骨成骨
  D.软骨成骨、骨表面增生及骨缝间质增生
  E.骨表面增生及骨缝间质增生
  4.3岁幼儿上颌骨的生长依赖于何种骨骼生长方式
  5.3岁幼儿下颌骨的生长依赖于何种骨骼生长方式
  6.3岁幼儿颅骨的生长依赖于何种骨骼生长方式
 
  正确答案:4.E,5.A,6.D解题思路:此题主要是为了考查考生对颅骨、上下颌骨生长发育方式的了解程度。颅骨的生长方式在出生后相当长时间内都依赖这三种共存的生长发育方式。例如:3岁时,至少额颌缝尚未闭合(此缝6岁闭合),蝶筛软骨和蝶枕软骨仍有成骨能力(前者到7岁时才钙化,而后者到18~20岁时仍有生长发育)。上颌骨的生长方式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维持着骨缝生长和骨表面增生两种方式。在出生1~1.5岁时下颌骨左右两半的骨融合完成。3岁时生长只能依靠骨表面沉积新骨以及髁突软骨的生长。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