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重症医学主治医师考试专业知识-综合练习题(A2型题2)

发布时间:2014-05-15 共1页

  一、A2型题
 
  1.患者,女性,15岁。因病毒性肺炎入院,入院后病情急剧恶化,出现呼吸窘迫,伴神志改变,行经口气管插管接呼吸机予SIMV+PEEP+PSV模式辅助通气,入院第3天病情仍无好转,FiO80%时动脉血PaO245mmHg,Pmean25cmH2O,考虑重症ARDS,拟行高频振荡通气。关于高频振荡通气的肺保护机制,下列错误的是
  A.类似高PEEP的压力保持呼气末肺组织膨胀
  B.不产生剪切力,避免肺损伤
  C.气道压力恒定,避免气道高压
  D.同时改善肺组织的通气和换气功能
  E.低潮气量,不产生容积伤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高频振荡通气可以实施ARDS机械通气所有保护性策略的措施:通气过程中压力变化围绕着一个固定的MAP将气体输送到肺泡,该压力可保持肺组织的膨胀,改善肺组织的通气和换气功能,同时避免产生剪切力引起肺损伤。由于潮气量极小不会造成肺泡的过度膨胀引起容积伤。
 
  2.患者,女性,40岁。因伴有反复咳嗽,咳黄脓痰,间断咯血3年余,要求进一步检查,为明确诊断下列哪一项检查最有意义
  A.纤维支气管镜检查
  B.痰细菌培养和药敏鉴定
  C.高分辨率CT
  D.胸部X线检查
  E.磁共振检查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题干信息提示患者可能为支气管扩张,高分辨率CT可明确诊断。
 
  3.患者,女性,22岁。1周前在健身房运动时突然出现剧烈头痛,呕吐,不能低头,自服止痛药无效,头颅CT未见异常,医师建议行腰椎穿刺检查,下列不属于腰椎穿刺术禁忌证的是
  A.脊柱结核
  B.颅后窝肿瘤
  C.颅内压增高
  D.穿刺部位有感染
  E.发热、脓毒症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颅内压增高、颅后窝肿瘤行腰穿容易诱发脑疝,脊椎结核、穿刺部位感染时行腰穿可将感染带入蛛网膜下腔,均为腰穿禁忌证。
 
  4.患者,男性,30岁。因车祸致颅脑外伤,左股骨骨折并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正接受人工气道和呼气末正压机械通气治疗,为预防院内感染。主要采取的措施为
  A.选择经鼻气管插管
  B.每日更换人工鼻
  C.预防性使用抗生素
  D.应用一次性吸痰管
  E.半卧位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预防医院获得性肺炎时,认为有效的措施包括半卧位、接触患者后洗手、持续声门下吸引、限制使用制酸药、避免滥用抗生素、选择经口气管插管等,认为无效的措施包括每日更换人工鼻、预防性使用抗生素、应用一次性吸痰管、选择性去肠道污染等。
 
  5.患者,男性,37岁。因车祸伤后昏迷入院,诊断为重型颅脑损伤、脑疝,临床上可用于降低颅内压的方法有
  A.过度通气
  B.利尿剂和液体限制
  C.适当抬高头部
  D.局部低温
  E.以上均可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降低颅内压是临床上常用的治疗脑疝的关键,方法包括过度通气、适当抬高头部、利尿剂和液体限制、糖皮质激素和局部低温。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