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计划生育主治医师考试专业知识-综合练习题(A2型题)

发布时间:2014-05-15 共1页

  一、A2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女,33岁,G2P0,妊娠12周行钳刮术,术中见清出物里有黄色脂肪组织,患者腹痛剧烈,下列处理错误的是
  A.立即停止手术操作
  B.静脉或肌注缩宫素
  C.抗生素预防感染
  D.观察内出血情况,内出血多立即行剖腹探查术
  E.观察阴道出血情况,出血不多暂不开腹手术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钳刮术中见清出物里有黄色脂肪组织且患者腹痛剧烈,提示发生子宫穿孔损伤,且可能已涉及损伤网膜或肠系膜组织,为复杂性子宫穿孔,应尽早行腹腔镜或开腹探查术。
 
  2.女,27岁,G1P0,停经4个月,发现急性甲型肝炎1个月,要求终止妊娠,应采用的方法是
  A.钳刮术
  B.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引产
  C.水囊引产术
  D.利凡诺注射引产术
  E.剖宫取胎术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钳刮术不适合该患者妊娠月份;米非司酮和利凡诺都有可能加重该患者的肝功能损害,不予采取;水囊引产对肝功能无影响,可采用;剖宫取胎对患者创伤较大,既然可选用水囊引产,故不予剖宫取胎。
 
  3.女,25岁,G1P0,负压吸宫术后36天月经未来潮,平素月经规律,术后阴道少量出血5天即止,无腹痛及其他不适,术后三周始有性生活,血HCG阴性,最可能的情况为
  A.宫颈粘连
  B.排卵延迟
  C.再次妊娠
  D.人工流产不全
  E.异位妊娠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采用排除法,宫颈粘连应有腹痛;再次妊娠或异位妊娠时血HCG应为阳性;人工流产不全术后多为淋漓出血;患者无不适,血HCG阴性,故最大的可能是术后生殖内分泌失调,排卵延迟。
 
  4.女,32岁,葡萄胎清宫术后半年,首选避孕方法最适宜的是
  A.紧急避孕药
  B.短效避孕药
  C.长效避孕药
  D.阴茎套
  E.宫内节育器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葡萄胎患者,至少要避孕一年,首选方法是阴茎套。一般不选用口服避孕药或放置宫内节育器避孕,因口服避孕药或宫内节育器都有可能引起子宫出血,混淆病因。
 
  5.女,28岁,G1P0,停经40天时自测尿HCG阳性,遂行药物流产,服米索前列醇后72小时仍未见胎囊排出,患者突感下腹痛,以下腹正中及右下腹为重,阴道出血如月经量。下列应该首先考虑的是
  A.胎囊已随阴道出血排出而未发现
  B.因不全流产而腹痛
  C.阑尾炎
  D.盆腔感染
  E.异位妊娠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药物流产前应行B型超声检查确定为宫内妊娠再行药物流产,但由于药品管理机制不完善等不规范因素,个别患者药物流产前未行B型超声检查,如为异位妊娠,服药后则无胎囊排出,可因异位妊娠流产、破裂而引起剧烈腹痛、大量内出血甚至休克,此病例由于以下腹正中及右下腹痛为重,故疑为右侧异位妊娠。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