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主管药师考试模拟试题专业知识-考前冲刺(二)

发布时间:2014-05-16 共1页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下列药物可用于治疗尿失禁的是
  A.新斯的明
  B.苯扎托品
  C.异丙托溴铵
  D.哌仑西平
  E.黄酮哌酯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黄酬哌酯的特点为直接松弛平滑肌,对尿道平滑肌作用显著,用于尿失禁、前列腺炎等引起的尿频、排尿困难。
 
  2.以下作用于子宫收缩的药物中,必须在胎儿娩出后方可使用的是
  A.垂体后叶素
  B.麦角新碱
  C.催产素(缩宫素)
  D.米非司酮
  E.普拉睾酮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麦角新碱兴奋子宫作用强而迅速,稍大剂量易致强直性收缩;对宫体和宫颈的兴奋作用无明显差别;妊娠子宫较敏感,临产前或新产后最敏感,不用于催产和引产,只适用于产后止血和子宫复原。
 
  3.药物吸收不受首过效应的影响的用药是
  A.哌替啶
  B.美托洛尔
  C.氢氯噻嗪
  D.利多卡因
  E.硝酸甘油(舌下给药)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首过效应(首过消除)指口服药物在胃肠道吸收后,首先进入肝门静脉系统,某些药物在通过肠黏膜及肝时,部分可被代谢灭活而使进入体循环的药量减少,药效降低。除口服外,有些药物还可经舌下给药或直肠给药,分别通过口腔、直肠和结肠的黏膜吸收,可避免首先通过肝代谢。
 
  4.直接对抗由于强心苷中毒引起心动过缓的药物为
  A.肾上腺素
  B.奎尼丁
  C.氨茶碱
  D.阿托品
  E.苯妥英钠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阿托品能解除迷走神经对心脏的抑制作用,直接对抗由于强心苷中毒引起心动过缓。
 
  5.阿托品类药物制成季铵盐的目的中,错误的是
  A.使其易透过血脑屏障,加强中枢兴奋作用
  B.减少吸收
  C.局部给药靶位药物浓度高
  D.减少机体的不良反应
  E.加强外周作用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阿托品类药物制成季铵盐的目的是因季铵结构,极性大,口服吸收差,不易透过血-脑屏障,无中枢作用,外周作用增强。
 
  二、B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6-10题共用备选答案)
  A.阿司匹林
  B.鱼精蛋白
  C.尿激酶
  D.维生素B12
  E.维生素K
  6.直接激活纤溶酶原转变为纤溶酶,起到溶血栓作用的药物是
  7.可抗血小板聚集和抗血栓形成的药物是
  8.主要用于恶性贫血和巨幼红细胞性贫血的药物是
  9.主要用于肝素过量引起的出血的药物是
  10.用于香豆素类引起自发性出血的解救的药物是
 
  正确答案:6.C,7.A,8.D,9.B,10.E解题思路:1.尿激酶激活纤溶酶,促进纤维蛋白溶解,也称血栓溶解药,但对形成已久、已机化的血栓无效;用于治疗急性肺栓塞、急性动脉栓塞、心肌梗死、脑梗死。
  2.阿司匹林小剂量抑制环加氧酶(COX,PG合成酶),减少血栓素A2(TXA2)合成,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大剂量阿司匹林可抑制血管壁中前列环素生成,易促进血小板聚集和血栓形成。故常采用小剂量阿司匹林(40~50mg/d)预防血栓形成,用于治疗缺血性心脏病和心肌梗死,降低其病死率和再梗死率。
  3.维生素B12参与核酸和蛋白质的合成,促进四氢叶酸的循环利用,用于恶性贫血和巨幼红细胞贫血。
  4.肝素过量易致自发性出血,严重出血的特效解救药是鱼精蛋白。
  5.香豆素类具有竞争性拮抗维生素K的作用,过量时易发生自发性出血,立即停药,用大量维生素K对抗。
 
  (11-15题共用备选答案)
  A.用于治疗耐青霉素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的严重感染
  B.对铜绿假单胞菌有杀灭作用,且不易产生耐药性
  C.用于治疗沙眼、结膜炎等眼部感染
  D.可影响儿童骨、牙生长
  E.急、慢性金黄色葡萄球菌性骨髓炎的首选药
  11.多黏菌素
  12.万古霉素
  13.磺胺醋酰钠
  14.林可霉素
  15.四环素
 
  正确答案:11.B,12.A,13.C,14.E,15.D解题思路:1.多黏菌素B主要用于对β-内酰胺类和氨基糖苷类抗生素耐药而又难以控制的铜绿假单胞菌及其他革兰阴性杆菌引起的严重感染。
  2.万古霉素作用特点:①干扰细胞壁黏肽合成,对G+菌有强大的杀菌作用,属于快速杀菌剂;②主要用于治疗耐青霉素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的严重感染。
  3.磺胺醋酰钠较其他磺胺类碱性低,局部应用几乎无刺激性,穿透力强,用于治疗沙眼、结膜炎等眼部感染。
  4.林可霉素(或克林霉素)能与细菌核糖体50S亚基结合,抑制蛋白质的合成;对厌氧菌有良好的抑菌作用。易渗入骨组织,但不易透过血-脑脊液屏障,是治疗金黄色葡萄球菌骨髓炎的首选药。
  5.四环素类能与骨、牙中所沉积的钙相结合,致牙釉质发育不全,棕色色素永久沉着,抑制婴幼儿骨骼生长,因此可影响儿童骨、牙生长。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