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主管药师考试模拟试题专业实践能力-考前冲刺(二)

发布时间:2014-05-16 共1页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在进行腰椎麻醉时,常用局麻药和麻黄碱合用,目的是防止局麻药
  A.抑制呼吸
  B.抑制中枢
  C.扩散吸收
  D.降低血压
  E.麻醉时间短,患者过早苏醒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麻黄碱常引起收缩压和舒张压上升,脉压增大,防止局部麻醉药降低血压。
 
  2.首选用于治疗钩端螺旋体引起的感染的药物是
  A.青霉素
  B.链霉素
  C.庆大霉素
  D.氟康唑
  E.甲硝唑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青霉素能干扰细菌细胞壁的合成,使细菌失去细胞壁的渗透屏障,对细菌起到杀灭作用,对钩端螺旋体、梅毒螺旋体等也有很好的抗菌活性。
 
  3.可用于解救内吸磷中毒时患者出现的症状如瞳孔缩小、腹痛、腹泻、呼吸困难、心动过缓等的药物是
  A.毛果芸香碱
  B.毒扁豆碱
  C.加兰他敏
  D.阿托品
  E.碘解磷定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阿托品具有扩瞳、抑制腺体分泌、解除平滑肌痉挛等作用,因此能对抗腹痛腹泻、瞳孔缩小、出汗、呼吸困难、心动过缓等症状。
 
  4.为了避免发生雷耶综合征,建议给儿童应用的解热镇痛药是
  A.阿司匹林
  B.布洛芬
  C.对乙酰氨基酚
  D.吲哚美辛
  E.尼美舒利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阿司匹林能引起雷耶综合征,对于儿童提倡用不良反应很小的对乙酰氨基酚,即对乙酰氨基酚。
 
  5.正常情况下,阿司匹林片的外观性状是
  A.白色片
  B.淡蓝色片
  C.深黄色片
  D.褐色片
  E.棕色片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阿司匹林正常外观为白色片。
 
  二、B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6-8题共用备选答案)
  A.感染性中毒性休克
  B.湿疹
  C.肾盂性肾炎
  D.肾上腺髓质功能不全
  E.鼻炎
  6.关于糖皮质激素的用法中,大剂量糖皮质激素突击疗法主要用于
  7.关于糖皮质激素的用法中,糖皮质激素隔日疗法主要用于
  8.关于糖皮质激素的用法中,小剂量糖皮质激素补充治疗主要用于
 
  正确答案:6.A,7.E,8.D解题思路:大剂量糖皮质激素可直接扩张痉挛状态的血管,又能降低血管对缩血管物质的敏感性,而改善微循环,改善或纠正休克,对感染中毒性休克效果最好。
 
  (9-10题共用备选答案)
  A.华法林
  B.肝素
  C.枸橼酸钠
  D.氨甲苯酸
  E.链激酶
  9.上述药物中,在体内、体外均有抗凝效果的是
  10.上述药物中,只在体内具有抗凝效果的是
 
  正确答案:9.B,10.A解题思路:2.华法林是香豆素类抗凝剂的一种,在体内有对抗维生素K的作用,能作为体内抗凝药使用,体内抗凝也须有活性的凝血因子消耗后才能有效。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